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护理 > 日常护理 > 正文

规律饮食多吃膳食纤维能帮助改善便血

2012-11-27 06:35:18  来源:百姓肛肠网    转载

  大便出血是因肛门用力过度或是肛门内血管组织松弛而引起肛裂或痔疮,亦可能是肠生癌或出现息肉,患者会感到十分痛楚,如何痛法?有些人形容像「屙玻璃」般痛,所以需要进行治疗,及早医治才能减轻痛苦。

  为什么大便会出血?

  大便出血发生时,不应再用力排便,那麼就可以暂时止血,然后应立即到医生处检查是因那种情况出血,方法有几种:

  如是大便肛门出血可能是肛裂,因在肛门外围,所以医生会直接观察。用窥肛器放入肛门检查,看有否内/外痔组织外露。用内窥镜检查整条肠道,可看到会否有结肠癌或息肉的存在。

  大便出血是什么原因?

  大便出血的原因很多,其一为肛裂造成。肛裂是因大便欠缺纤维及水分,变得粗硬,在排便时更用力,用力过度经过在肛门内的血管组织(外痔组织),令肛门口撕裂,外痔组织也凸了出来,造成出血,因为外痔组织是皮层组织,有神经线,所以患者会感到痛楚非常。

  因肠道有结肠癌(恶性组织)或是直肠有息肉(良性组织)的人士,在排便时经过及擦伤这些组织时,会令它们流血,造成大便出血,还有跟大便混在一起,更可看到有类似鼻涕状的混合物。

  痔疮亦会造成大便出血。痔疮指是内痔组织,当承托血管的组织变得松弛,血管壁会变薄而容易出血,在大便时因为用力过度谷出来,引起血管肿胀及血管组织凸出,形成内痔外垂。事发时肛门会出血,而且流血量颇多,只是排血,而不会混合大便一起排出。

  多吃纤维帮助改善

  大便出血是怎么回事?

  很多时候,大便出血是由於长期便秘及长期用力排便而成,这通常由不资讯的饮食习惯,例如缺乏生果和蔬菜的食物纤维所引致。黄医生提议应改善生活习惯,多吃高纤食物,吸引纤维有增加肠胃蠕动,帮助排便的效果。另外多饮水也能令排便更畅顺,加上多运动和有良好的排便习惯,那就不会大便时会用力过度了。

  但生息肉则有遗传因素影响,如直系亲属有曾患息肉,其他人应去做肠镜检查,看清楚肠道有没有息肉或其他病。如果大便出血的情况有持续,就应该立即到医生处检查及接受治疗,因为愈早治疗效果会更好。

  大便出血怎么办?

  肛裂方面,可以服用止痛药及外涂药膏令伤口更快痊愈。黄医生表示,若发现因肌肉问题影响肛门的开合运作,会控制不到它会否自动开合,因此需要进行手术,把将一部分的内括约肌切开,令肛门不会再有不受控制下自动开合的情况。

  如确认是直肠癌,病人可选择开刀切除有问题的肠道,也可用腹腔镜在腹部开小伤口来切除组织,但如肿瘤生在太下的位置,在直肠下半截的话,就需要连肛门也要切除,用人造肛门帮助排泄。另外治疗息肉,也需用内窥镜手术把息肉切除就可以。

  治疗因痔疮引起的大便出血,情况较轻的可以用药物止血及消肿,另外可打痔疮针,加强结实内痔组织,也可把内痔组织做结扎,令脆弱的部分因没有血液流通而脱落。

  打针食药都是只是治标的方法,唯有进行外科手术才是最治本的方法。传统式的开刀手术会切除痔疮,再把伤口缝合,这会比较痛,及在伤口初愈时坐下或排便时也会感到痛楚,康复时间需较长。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提醒 预防便血从饮食和生活做起

专家提醒广大朋友,预防便血要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做起,来预防便血的侵袭。预防便血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肠、滋润营养的食物。……详细>>

便血隐藏血多肛肠疾病 不可掉以轻心

便血是内痔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引起便血的常见肛肠疾病有:内痔、肛裂、直肠息肉、直肠肿瘤、异物外伤、肛窦炎等。80%的便血是由肛门疾病引起。详细>>

教你日常生活中预防便血

便血患者在日常日生活中应注意以下事项:勿蹲马桶太久,勿长时间端坐不动,忌烟酒、剌激之物,起居调养,忌用活血药。详细>>

小儿便血有“伪像” 日常如何护理

便血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措施,注意饮食清淡、加强锻炼,戒烟戒酒,如有身体不适,请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详细>>

便血是怎么回事 掌握便血的护理方法

便血有哪些护理方法?便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肛肠症状,很多患者都觉得便血就是不治之症。其实,大家记住便血不要惊慌,我们应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做……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