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便血隐藏血多肛肠疾病 不可掉以轻心

2012-11-22 06:02:19  来源:百姓肛肠网    转载

  便血是内痔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所以,一般人总是把便血当作是痔疮发作。由于这种误解,许多人一有便血往往自己用点治疗痔疮的栓剂,症状多半能有所好转。但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便血可能是直肠癌的一个危险信号,必须引起足够的警惕。

  便血症状的认知

  凡血液从肛门排出都称为便血。应根据发病年龄、便血的方式、多少、颜色及伴不伴有疼痛等症状综合分析加以判断:

  1、大便呈柏油状或呈黑色:出血部位多在上消化道,胃和十二指肠出血的可能性居多。

  2、如果血色紫红:混有黏液,并伴有恶臭,应考虑肠道肿瘤,特别是直肠癌的可能。

  3、一般便血呈鲜红色:成水滴状附于大便表面,出血部位大多在肛门或距肛门不远的部位。

  4、少量的消化道出血:是早期结肠癌的重要症状,需要大便潜血试验来检查粪便中混有的少量血液。

  引起便血的常见肛肠疾病

  1、内痔:无痛性便血,常常滴、喷鲜血,有时伴有肿物脱出。

  2、肛裂:排便时常常是粪便带血或滴血,鲜血,但排便时剧痛。

  3、直肠息肉:无痛便血,大便带血,在粪便外表,血量少,有时伴黏液,偶有近肛门处的息肉可脱出肛门外。

  4、直肠肿瘤:便血暗红或鲜红,混在便内或在便条外,混有黏液,虽然肛门不疼,但有下坠及肛门不适,并逐渐加重。

  5、异物外伤:便血,一次性多见,量可多可少,鲜红,肛管存有异物时有疼痛,直肠黏膜损伤时常无疼痛,有可寻求的病史和外伤史,食物残渣、经肛门插管或开塞露可造成损伤。

  6、肛窦炎:便血少量伴脓汁,排便时疼痛且定位十分明确。

  便血临床分析

  80%的便血是由肛门疾病引起,痔疮与直肠癌最突出的相似症状就是便血,在癌肿局限于直肠粘膜时,便血作为唯一的早期症状占85%,可惜往往未被病人重视。临床证实,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90%以上的直肠癌病例在初期往往被误诊为痔疮,有1%-3%最终被诊断为直肠癌。

  肛裂症状及病因的认知

  由于部位特殊,粪便易于堆积,无法自行愈合,且大多伴有其他疾病,不重视会形成脓肿、演变为肛瘘,治疗的难度大大增加。

  导致肛裂的原因:便秘、腹泻、大便干结;

  其症状主要是:撕裂的痛、便血。大多数肛裂患者都伴有痔疮、息肉等肛肠疾病,并非单一疾病。

  擅自用药导致息肉、肛窦炎

  肛肠疾病由于其部位特殊,人们羞于诊治,能拖则拖抱有侥幸心理,实在严重了,也只是到药店买点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掩盖在里面的疾病一旦显现症状,就应该到医院接受正规的诊治。

  肠道及肛门是个藏污纳垢的地方,病变速度非常快,如直肠息肉、肛窦炎引起的便血,往往被误认为是痔疮,用药不当,一旦感染会很快恶变,不像其他疾病,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形成肿瘤。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成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这3种便血预示着不同的肛肠疾病!

有不少人都曾经有便血的经历,有时是大便带血,有时候则是血便,便血的颜色也多种多样,有时是红色,有时则是柏油色,其实不同的颜色可能对应着不……详细>>

大便出血并不简单,要警惕肛肠疾病在作怪!

大部分肛肠疾病会出现便血的情况,便血一般是下消化道出血,若是大便一直带有血液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不妨多了解相关的常识……详细>>

专家提醒 预防便血从饮食和生活做起

专家提醒广大朋友,预防便血要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做起,来预防便血的侵袭。预防便血要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肠、滋润营养的食物。……详细>>

哪些肛肠疾病会引起便血?

生活中,便血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也正因为常见,所以很多人都对便血引不起重视,要么对便血置之不理;要么就把便血当成是痔疮来治,其实这些都……详细>>

便血不可小觑 诊察有大忌

便血诊断应该注意忌不问年龄与性别,忌不分便血性状、出血方式、颜色和出血量,忌不问便血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忌不考虑伴发症状。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