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宝宝常喝“冰箱奶”易泻肚 多事之“秋”更要防

2012-08-20 06:11:18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时挤奶 下班带回家

  李小姐在岛外一家工厂上班,因为家中经济紧张,宝宝出生3个月后她就匆忙回去上班。自从宝宝出生后,她就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奶水也越挤越多,有时候李小姐会在厂里先把奶挤出来,再带回家给宝宝喝。

  下班回家后,她会优先给宝宝喂新鲜的母乳,在厂里挤的奶她就放进冰箱里冷藏保存,等宝宝饿的时候再喝。怎料喝了一个星期后,宝宝一连腹泻了两天。

  医生表示,问题应该出在 “冰箱奶”上,有可能是李小姐在厕所里挤奶,母乳受到了污染,也有可能是母乳在冰箱里受到了污染。

  医生提醒:“冰箱奶”应煮沸后再喂

  虽然不是每一个喝“冰箱奶”的宝宝都会出现不适,但喝“冰箱奶”后到医院就诊的宝宝并不鲜见。医生称,近日来天气炎热,服用“冰箱奶”后拉肚子的宝宝也增加了。

  医生提醒妈妈们,如果能保证挤奶储存过程的每个环节都在无菌状态下进行,是可以保证母乳的卫生安全的。不过日常生活、工作中,很难保证绝对无菌的环境。同时母乳放入冰箱后,有些细菌在2℃-3℃环境下仍可生存,母乳可能会再度受到污染。

  因此,医生建议母乳还是现喂的好,如确实需要冷藏储存,必须煮沸后再喂,但是,煮过的母乳营养成分会受到破坏。

  宝宝腹泻原因多 多事之“秋”更要防!

  宝宝腹泻是一件让家长们头大的事情,家长们必须掌握预防宝宝腹泻的方法。特别是在秋天,家长们更应该小心。因为季节交替,天气变化,宝宝免疫力下降,加上胃肠道感染病毒、细菌,容易导致宝宝腹泻——“秋季腹泻”。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病者多见于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由于宝宝胃肠功能较弱,胃肠道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染此病毒,发病后症状又较重,且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所以称为“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的临床表现是怎样?

  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涕、咳嗽、发热等感冒症状,随之,出现胃肠道症状,呕吐、腹痛等,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大便每日数次或数十次,多为水样或蛋花汤样,无特殊腥味及黏液脓血,大便化验正常或有少许的白细胞,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低下,宝宝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甚至可合并脑炎、消化道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家长应对此病有足够的重视,并加以预防:

  ⊙坚持母乳喂养,尤其在宝宝出生后的最初几个月及第一个夏季最为重要,尽量避免夏季断奶。

  ⊙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合理喂养、定时定量,按时添加辅食,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由一种到多种。

  ⊙宝宝出现食欲不振或发热早期,要减少宝宝的奶量及其他食物,并以糖盐水代替,减轻胃肠道的负担。

  ⊙避免过食富有脂肪的食物。

  ⊙加强体格锻炼,增强宝宝体质。

  ⊙及早治疗宝宝的营养不良、佝偻病等一些易致慢性腹泻的疾病,同时要加强护理。

  ⊙不要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以免肠道内正常菌群失调。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可致死 多事之“秋”更需谨慎

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秋季腹泻”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详细>>

秋季腹泻高发 腹泻宝宝吃这七款粥

秋季腹泻高发,腹泻宝宝吃这七款粥:山药扁豆粥;丝瓜叶粥;茯苓前仁粥;山楂神曲粥;茯苓大枣粥;参莲大枣粥;糯米固肠粥。详细>>

入秋腹泻多用药不当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一些腹泻患者治病心切,用药1~2天后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其他药品。其实,任何药物发挥作用都需要有一个过程,如果不按规定的疗程用药,很难达……详细>>

小小“一泥一水” 有助防秋季腹泻

宝宝腹泻后,除了用药,还可以食疗,推荐使用“一泥一水”:“一泥”是指胡萝卜泥,胡萝卜可促进大便成形。“一水”是指咸米汤。详细>>

多事之秋很忙碌 防治秋季便秘有妙招

因空气干燥、变冷、暴饮暴食三个原因,秋季很容易出现“秋季便秘”。专家提醒预防“秋季便秘”要注重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