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入秋腹泻多用药不当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2012-09-11 09:21:12  来源:山东商报    转载

  入秋以后,天气开始转凉,此时人体肠道功能经炎夏消耗后尚未恢复,抗病力较差,各种病菌会乘虚而入,造成腹泻,这种腹泻通常为感染性腹泻。还有一种腹泻为非感染性腹泻,一般由胃肠消化不良、肚子受凉引起。很多病人出现腹泻后,往往凭经验乱服药,存在许多滥用药问题。

  止泻药:腹泻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措施,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它们所产生的毒素和进入胃肠道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此时如果使用止泻剂,无疑是闭门留寇。原则上讲,止泻药只适用于非感染性腹泻,而感染性腹泻一般不用,尤其是在急性期,炎症及中毒症状(如高烧)较明显、脓血便较多时,绝对禁止使用;此外,一部分腹泻可能是肠道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如不及时检查,给予正确治疗,会造成严重后果。

  抗生素:许多患者一有腹泻,就使用复方新诺明或诺氟沙星等抗生素。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腹泻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非感染性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而应当服用一些助消化药或采用饮食疗法等;即便是感染性腹泻(多由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及变形杆菌等引起),也不可滥用抗生素,因为抗生素虽然可以杀灭病原微生物,但是也会影响人体的正常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和细菌耐药,急性腹泻有可能因此转为慢性腹泻,治疗起来会更加困难。所以,在选用抗生素时,最好先做粪便细菌培养,明确致病菌种类,再选用对细菌最敏感的抗生素进行治疗。

  止痛药:腹泻时可能出现腹痛等症状,有些患者习惯服用654-2、颠茄片等止痛剂,其实这种做法不妥。使用止痛药可能会掩盖或加重病情,如果是患有青光眼的人,还可诱发或加重青光眼。对于轻度腹痛者,可用热水袋热敷腹部来缓解腹痛,重度腹痛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痛剂。

  微生态制剂:如培菲康、丽珠肠乐、整肠生、乐托尔、乳酸菌素片等,通过补充肠道益生菌,恢复肠道内微生态平衡,起到调整胃肠道功能及止泻之功效。主要适用于肠道内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及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并不是对所有的腹泻都有效。

  特别提醒:一些腹泻患者治病心切,用药1~2天后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其他药品。其实,任何药物发挥作用都需要有一个过程,如果不按规定的疗程用药,很难达到效果。再则,频繁更换抗生素,易使机体产生耐药性,造成不良后果。因此,要按规定的疗程用药,不可随意频繁换药。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可致死 多事之“秋”更需谨慎

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秋季腹泻”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详细>>

小小“一泥一水” 有助防秋季腹泻

宝宝腹泻后,除了用药,还可以食疗,推荐使用“一泥一水”:“一泥”是指胡萝卜泥,胡萝卜可促进大便成形。“一水”是指咸米汤。详细>>

秋季成人也腹泻 10招加固肠胃保护盾

秋季腹泻是一种肠道疾病,主要是经消化道传播的,也可通过密切接触和呼吸道感染致病,所以,做好肠道和呼吸道隔离工作是预防秋泻的重点。 详细>>

抗生素治疗秋季腹泻或靠谱 注意卫生才实在

因为秋季腹泻是由于感染轮状病毒而引发的胃肠道疾病,且“病从口入”,因此秋季注意卫生是防治秋季腹泻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详细>>

秋季腹泻高发 腹泻宝宝吃这七款粥

秋季腹泻高发,腹泻宝宝吃这七款粥:山药扁豆粥;丝瓜叶粥;茯苓前仁粥;山楂神曲粥;茯苓大枣粥;参莲大枣粥;糯米固肠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