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腹泻可致死 多事之“秋”更需谨慎

2012-09-03 09:35:46      家庭医生在线

  7月出现腹泻死亡病例

  近日,卫生厅公布今年7月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报告了其他感染性腹泻病死亡病例。

  腹泻超过3次最好就医

  专家称,腹泻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不少人会自行买药治疗。如果没有明显腹痛,一天腹泻不超过3次,量也不多,那么可以吃些藿香正气水或藿香正气丸。不过,如果腹泻还伴随发烧呕吐,明显感觉疲劳,腹痛严重,一天腹泻超过3次以上,最好及时就医。

  秋季谨防“秋季腹泻”

  儿童如果出现腹泻,家长要小心是不是“秋泻”。小儿秋季腹泻起病比较急,常伴有发热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般的小儿初期多表现为流涕、咳嗽、发热(一般为38℃-40℃)、咽部疼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有的患儿还伴有呕吐、腹痛症状,发病一天后出现腹泻。

  由以上消息可知,腹泻虽然常见、多见,但是也是可以导致死亡的。现在正值秋季,是“秋季腹泻”多发的季节,更是需要多加注意。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生在每年10~11月份这个季节的腹泻,发病以6个月~3岁年龄的宝宝最多见。临床上有三大特征,即“感冒”、呕吐、腹泻。

  秋季腹泻有哪些危害?

  秋季腹泻病发病率高,是造成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甚至导致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全世界每年1200万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中,死于腹泻的达到300 --400万,仅次于呼吸疾病而占第二位。

  由于频繁腹泻与呕吐,食欲又低下,患儿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现象,严重者可出现电解质紊乱,更甚者还可合并脑炎、肠出血、肠套叠或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秋季腹泻处理不当,会危及性命。所以,专家提醒,家长应对此病有足够的重视,提早预防。

  由于秋季腹泻是轮状病毒感染,服用抗生素不但没有效果,而且还会扰乱肠道正常菌群的生长。

  如何治疗“秋季腹泻”?

  1、调整饮食。只要没有剧烈的呕吐,宝宝大多不用禁食。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可暂缓增加新的食物,原来吃过的还可以继续喂。腹泻期间宝宝容易出现继发性乳糖不耐受,使腹泻时间延长,必要时需要暂时更换不含乳糖的婴儿配方奶粉,腹泻好转后可以再恢复正常的配方奶和母乳喂养。对剧烈呕吐的宝宝需要禁食4~6小时后开始逐渐增加喂食。

  2、预防脱水。要按少量多次的原则给宝宝增加饮水(主要是白开水)。当宝宝因为腹泻次数多,出现脱水症状,或已经被诊断为轻、中度脱水时,一般要给他用口服补液盐,对于中度以上脱水或吐泻严重的则需输液。这些措施可以及时纠正脱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

  3、使用肠粘膜保护剂。肠粘膜保护剂(如蒙脱石粉)能吸附病原,固定毒素,然后随大便排出体外。同时,这种保护剂还能加强胃肠粘膜屏障功能,促进肠粘膜的修复。不过,如果你给宝宝服用,一定要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不要过量,否则容易导致便秘。如果宝宝还要同时服用其他药物,则需要间隔一段时间后再服用。当你有任何不确定的地方,一定要向医生咨询。

  4、微生态制剂。微生态制剂能补充肠道正常菌群,恢复微生态平衡,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保护作用。常用的有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粪链球菌、蜡样芽胞杆菌制剂。

  此外,也可以带宝宝去看中医,采用中药治疗。

  温馨提示:秋季腹泻的传染性极高,很容易通过日常人与人的接触传播。目前还没有特别行之有效的预防方法。由于注意个人及环境卫生,并不能非常有效地预防秋季腹泻,所以,除了让宝宝不要接触其他生病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最好能给他及时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或称“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常喝“冰箱奶”易泻肚 多事之“秋”更要防

宝宝腹泻原因多,多事之“秋”更要防——秋季腹泻。秋季腹泻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发病者多见于1岁半以内的婴幼儿。时值秋天,妈妈要预防……详细>>

入秋腹泻多用药不当 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一些腹泻患者治病心切,用药1~2天后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其他药品。其实,任何药物发挥作用都需要有一个过程,如果不按规定的疗程用药,很难达……详细>>

秋季成人也腹泻 10招加固肠胃保护盾

秋季腹泻是一种肠道疾病,主要是经消化道传播的,也可通过密切接触和呼吸道感染致病,所以,做好肠道和呼吸道隔离工作是预防秋泻的重点。 详细>>

抗生素治疗秋季腹泻或靠谱 注意卫生才实在

因为秋季腹泻是由于感染轮状病毒而引发的胃肠道疾病,且“病从口入”,因此秋季注意卫生是防治秋季腹泻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详细>>

小小“一泥一水” 有助防秋季腹泻

宝宝腹泻后,除了用药,还可以食疗,推荐使用“一泥一水”:“一泥”是指胡萝卜泥,胡萝卜可促进大便成形。“一水”是指咸米汤。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