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预防 > 正文

了解腹泻的原因 饮食生活+按摩 防治拉肚子

2012-08-06 09:41:00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腹泻又称拉肚子,是一种身体自卫机能的作用,可将身体不受欢迎或无法接受的东西,排出体外。也因此造成排便次数增多、粪便成水状或糊状,及产生身体不适的现象。

  引起腹泻有哪些原因?

  造成腹泻的原因,大致有下列几种--

  ·病毒性感染 如感冒或轮状病毒等引发的肠胃发炎、腹泻。

  ·细菌性感染 不洁水源及食物污染(食物中毒),可能引起细菌性感染。此外,伤寒、疟疾,也是属于细菌性感染的腹泻。

  ·消化不良、肠胃负担过重或过敏 可能是因为暴饮暴食或对某一类食物过敏,所引起的肠胃受损。

  ·情绪、压力、气候 生活中压力过重或太紧张 因为气候变化使腹部受寒,也容易造成功能性肠胃障碍。

  ·水土不服 外出旅游等因素所造成的暂时性腹泻。

  ·滥用药物 过度使用泻药、抗生素等引起的腹泻。

  一般轻型的腹泻只是大便次数较平时多,约一天从数次至十几次,便色呈黄色或黄绿色的稀薄状,大多数天之内症状即可缓解。而急性腹泻则不但大便次数一天多达10至30次以上,且大便呈水状,甚至带血,并伴有恶心、呕吐、发烧、头疼、全身酸痛或腹痛等症状,此时应速就医诊治。

  若腹泻的症状间歇或持续超过一周以上,则为慢性腹泻。医师表示,若腹泻情形超过三天以上,婴儿超过一天以上,不论腹泻的轻重程度,都应迅速就医。

  慎防严重的腹泻危及身体健康

  不管是慢性或急性腹泻,长期下来,都可能伤害身体,造成营养缺乏、抵抗力差、脱水、酸中毒或低镁血症等现象。情况严重者,甚至可能引发休克、昏厥而危及生命。

  因此,对于老年人、婴幼儿等抵抗力较弱的人,有腹泻的情况时,要适时掌握就医时间。

更多肠道文章推荐》》》

“肠道交通”问题也该治堵

九种方法帮你保持肠道通顺

夏季多吃醋有助预防肠道传染病

三种食物给你的肠道做SPA

肠道易激惹,诱发因素多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肚子可以吃腹泻奶粉吗?

宝宝们的健康是广大家长一直关心的话题,但是尽管如此,大家还是会遇到很多的问题,由于小孩子的身体各方面的机能还不是很强大,也容易出现一些身……详细>>

拉肚子莫慌 5种应对腹泻的家庭治疗法

拉肚子在大部分人眼里虽算不上什么大病,但它对身体的损害却不可小视。拉肚子怎么办?下面简单教大家五种应对腹泻的家庭治疗法。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拉肚子?拉肚子应该怎么办呢?

我们每个人都有拉肚子的经历,当然引起拉肚子的原因还是有很多的,我们都或多或少的知道一些,当然也包括一些治疗拉肚子的方法,但可能并不是那么……详细>>

喝完中药会拉肚子吗?拉肚子的时候能喝奶制品吗?

很多喝过中药的人可能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有些敏感的人可能就觉得有些不正常了,还有一些人本身有喝奶的习惯,但是在拉肚子的时候就有一些犹豫了……详细>>

婴儿拉肚子 治疗婴儿拉肚子的方法

 新生儿是指自出生一个月之内的宝宝。未出生前,宝宝的免疫能力主要是来自母亲的成熟的免疫系统,而脱离母体来到这个世界后,由于自身免疫系统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