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盘点“伤肺”的药物?肺部疾病者应慎重!

2023-07-06 09:29:44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终身服用药物,如房颤患者需终身用抗凝药、高血压患者需长时间服用降压药、脑卒中患者需长期用抗血小板药物等。虽然这些药物均有指征,但有可能会伤害呼吸系统,甚至会诱发哮喘。

哪些药物会伤害呼吸系统?

1、胺碘酮

房颤跟脑梗死之间紧密相关,动脉栓塞是诱发房颤的主要因素。有些患者需口服胺碘酮来治疗房颤,但此类药易造成支气管痉挛,严重时可造成肺间质纤维化。用药期间一旦出现活动后气短或持续性干咳,还需尽早去医院拍胸片检查。

2、卡托普利

卡托普利是一种降压药,归属于血管紧张素转移酶抑制剂,适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高血压。但此类药物易造成咳嗽,表现为顽固性咳嗽、刺激性干咳,所以慢性肺病患者需谨慎服用该药。另外,卡托普利所引起的咳嗽症状,随着用药时间延长就能逐渐耐受,若用药三星期后仍然未缓解,还需按照医生嘱咐更换药物。

3、B受体阻滞剂

部分高血压患者需长时间服用B受体阻滞剂,最常用的是普萘洛尔,不仅能降低血压,而且也能降低心跳速度。此类药除了能阻断心脏上的B1受体外,也会阻断支气管上的B2受体,易造成支气管收缩。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应谨慎用该药,以免导致病情恶化。此类患者应选择B1受体阻滞剂,如阿替洛尔或比索洛尔。

4、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一般用于预防脑血管疾病发作,能起到抗血小板聚集作用,防止血栓生成,但有可能会诱发哮喘。体内含花生四烯酸的物质,经两条途径代谢,但阿司匹林可阻断花生四烯酸参与血小板聚集途径,让其继续参与过敏反应途径运转。一般情况下对身体无显著危害,但对哮喘患者而言却有很大的影响,阿司匹林可诱发支气管收缩,造成白细胞趋化,气道分泌物有所增多,进而加重哮喘问题。哮喘患者用阿司匹林时一定要慎重,最好是选择其他抗血小板药,如替格瑞洛、氯吡格雷等。

温馨提示

患有呼吸系统疾病者,尤其是慢阻肺、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服用以上药物时应第一时间告诉医生自己的身体情况,综合多个方面来制定合适的用药方案,以免引发严重的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会伤害呼吸系统的药物

呼吸系统感染不易治 选择治疗要慎重

如今,呼吸系统感染的发病率逐渐增多,其类型比较多,一旦患上呼吸系统感染之后,就会出现咽喉疼痛、红肿等情况,面对呼吸系统感染的出现,患者需……详细>>

呼吸系统感染吃什么好 饮食宜忌大盘点

呼吸系统感染属于常见的疾病,其类型比较多,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患上呼吸系统感染的人往往会出现咽喉疼痛、疼痛等情况,对于患者来说,除了及时……详细>>

老年人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人群,积极预防这5种呼吸系统疾病!

老年人的呼吸道黏膜慢慢萎缩且分泌机能下降,再加上内脏器官功能衰退,会减弱呼吸机能,使得吸入和排出气体量减少,进而影响废气排出,吸入新鲜空……详细>>

什么是呼吸系统疾病?为什么秋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多发疾病、常见疾病,是主要发生在气管、支气管、肺部、胸腔等部位的疾病,种类多样。病变较轻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胸痛等……详细>>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何应对疫情?做好这6件事有帮助

虽然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抑制,但是并没有完全消失,因此患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要特别小心,比如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做好护理工作,并准备好急救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