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疾病百科 > 正文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何应对疫情?做好这6件事有帮助

2023-05-25 08:56:17      

虽然新冠疫情已经得到了抑制,但是并没有完全消失,因此患有一些基础疾病的人要特别小心,比如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要做好护理工作,并准备好急救药物和措施,以免疾病到来时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该如何应对疫情?

1、坚持防护

此类患者在外出时要坚持戴口罩,外出 回家之后要及时洗手,而且要定期对室内进行通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要接种相关疫苗,比如流感疫苗或者肺炎疫苗,如果是呼吸困难或者呼吸障碍的患者,在佩戴n95口罩之后,呼吸受到不良影响,建议更换为外科口罩。

2、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无论是受到不良刺激,还是身体素质差,又或者缺乏营养,都有可能会导致疾病加重,因此此类患者还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戒烟、不挑食、不偏食、适当的进行运动等,对预防病情复发以及提高身体素质有帮助。

3、备好常规治疗药物

患有慢阻肺或者哮喘的患者,要备好吸入药物,患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的患者要准备好降压药以及降糖药,而且要坚持服用,如果出现了相关症状,建议让家属代为开药,以免因为交叉感染导致患者病情加重。

4、准备一些急救药物

有些呼吸系统疾病可能出现急性发作的情况,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救治,甚至有可能会失去生命,因此要提前给家里放一些常规的急救药物,比如支气管扩张剂以及雾化的药物,比如吸入激素。

5、准备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仪

如果此类患者出现了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则有可能会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因此要在家里备监测血氧饱和度的监测仪,以便于及时了解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避免因贻误病情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6、对随访时间进行调整

一些需要进行随访的患者有时需要三个月随访一次,比如肺功能检查,在疫情期间,如果病情相对稳定,则可以适当的把随访时间延后,比如每半年检查一次,避免交叉感染发生。

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居家治疗期间要做好护理工作,首先要适当的休息并且多喝水,同时还要多吃一些容易消化而且营养特别丰富的食物,比如水果和蔬菜,同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因不必要的恐慌对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戚德富 )

老年人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人群,积极预防这5种呼吸系统疾病!

老年人的呼吸道黏膜慢慢萎缩且分泌机能下降,再加上内脏器官功能衰退,会减弱呼吸机能,使得吸入和排出气体量减少,进而影响废气排出,吸入新鲜空……详细>>

冬病夏治是什么?可以用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吗

每年冬天都是非常寒冷的,这个季节不仅人比较容易生病,而且一些旧疾也经常在这个时候发作,其实有些病可以不在这个季节治疗的,换个季节治疗效果……详细>>

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临床诊断依据有哪些?呼吸系统疾病的专科护理?

社区获得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属于呼吸系统疾病的范围内。社区获得性肺炎以典型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且有易复发的特点。这种疾病务必要……详细>>

疫情之下,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该如何做好健康管理?

面对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上下集中精力打赢一场歼灭战的同时,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海金提醒慢性呼吸道疾病(慢病)患者,切……详细>>

疫情消息越刷压力越大 如何帮助心理减减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现在是一个只要安安静静躺在家里就能为社会做贡献的时期……”“是的,我们一定能躺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