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上呼吸道感染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呼吸系统感染吃什么好 饮食宜忌大盘点

2017-07-14 10:36:23      家庭医生在线

呼吸系统感染属于常见的疾病,其类型比较多,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患上呼吸系统感染的人往往会出现咽喉疼痛、疼痛等情况,对于患者来说,除了及时治疗外,饮食也会影响呼吸系统感染的病情,如果患者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就会引起炎症加重,对此,患者一旦要合理饮食,那么,呼吸系统感染吃什么好呢?呼吸系统感染饮食偏方有哪些呢?

呼吸系统感染吃什么好 饮食宜忌大盘点

一、呼吸系统感染多吃食物

1、鸡汤有利于呼吸系统感染

鸡汤之所以具有治疗呼吸系统感染的作用,是由于鸡汤在烹饪的过程中会大量的释放一种叫半胱氨酸的物质,这种营养物质与治疗呼吸系统感染的药物乙酰半胱氨酸非常相似,经常食用可有效的缓解呼吸系统感染所导致的各种不适症状。

2、胡萝卜有利于呼吸系统感染

经过研究发现,胡萝卜中所含有的大量维生素A不仅有利于眼睛的健康,同时还可以帮助人体有效的提高免疫力。在研究中发现,维生素a能够很好的提高以及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以此来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旦人体内维生素a缺乏,就会导致人体细胞各种抗病能力下降,同时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也跟着削弱。

二、呼吸系统感染忌吃食物

1、西瓜

西瓜也是不能在呼吸系统感染的时候吃的水果,在刚刚感冒的时候,吃西瓜的话就像是服用清理热的药物样,会更加加重呼吸系统感染的病毒性,或者延长治愈的时间。

2、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患呼吸系统感染的人就会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

3、鸭梨

鸭梨虽然能够清热生津,但是因为性凉,所以不能够在呼吸系统感染的时候吃,很多人患呼吸系统感染,都盲目的去买梨子吃,这样反而会导致病情更严重,所以不能生吃梨子,只能炖着吃才可以驱寒。

呼吸系统感染饮食偏方有哪些?

1、柚子炖鸽

鸽一只去内脏弄净,柚子皮100克切碎,与鸽加水同炖熟后,去皮加调味品,吃鸽子喝汤。可治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有化痰止咳,开胃增纳作用,适用于呼吸系统感染。

2、苏子杏仁粥

苏子6克、杏仁9克,陈皮6克,上三物加水煎汁备用,粳米60克淘净,加上汁及适量水煮粥服用,每日一剂。对咳频、痰多可作辅治,适用于呼吸系统感染。

3、青龙白虎汤

青橄榄10枚、白(圆)萝卜150克去皮切片,加水同煮,待熟后,加少许冰糖即成。喝汤,吃橄榄和萝卜,每日一剂,可分两次服完,连服10天为一疗程。对咳频多痰者效佳,适用于呼吸系统感染。

4、竹叶子鸡汤

鲜竹叶60克洗净,童子鸡一只弄净去内脏,加入竹叶煮汤,熟后去竹叶,加盐及少许料酒、葱姜等稍煮即成。喝汤吃鸡肉。能清热消炎、养阴润肺,对咳频而久者有效,适用于呼吸系统感染。

(责任编辑:徐颖欣 )

呼吸系统感染吃什么好 饮食宜忌要重视

呼吸系统感染属于常见的疾病,其类型比较多,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患上呼吸系统感染的人往往会出现咽喉疼痛、疼痛等情况,对于患者来说,除了及时……详细>>

呼吸系统感染容易复发 需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呼吸系统感染反复发作不仅会给患者的身体造成危害,还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对于该疾病患者还需及时发现及时治疗。临床上治疗呼吸系统感……详细>>

呼吸系统感染不易治 选择治疗要慎重

如今,呼吸系统感染的发病率逐渐增多,其类型比较多,一旦患上呼吸系统感染之后,就会出现咽喉疼痛、红肿等情况,面对呼吸系统感染的出现,患者需……详细>>

痰多吃什么好? 盘点十大化痰食疗方

中医认为,痰是体内水液的病理性代谢产物。感冒咳嗽的时候一般都会有痰,患有慢性气管炎、慢性咽炎的患者咽喉也经常有痰,痰是呼吸道的黏液。但每……详细>>

冬季咳嗽吃什么好? 盘点十大最佳润肺止咳食物

冬季是支气管炎、哮喘及其它各种肺部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在养肾过程中,千万不要忽略了养肺。那么,冬季注意饮食养肺,能让人们的肺部就会更加健……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