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老年人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人群,积极预防这5种呼吸系统疾病!

2021-12-30 07:06:36      

老年人的呼吸道黏膜慢慢萎缩且分泌机能下降,再加上内脏器官功能衰退,会减弱呼吸机能,使得吸入和排出气体量减少,进而影响废气排出,吸入新鲜空气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是导致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做好预防工作很关键。

老年人需积极预防哪几种呼吸系统疾病?

1、肺炎

寒露已过,这也意味着气温慢慢下降,老年人患肺炎的风险趋于增高。上了年纪后,呼吸系统会逐渐老化,支气管上皮细胞变得萎缩,杯状细胞增生,纤毛有所减少,运动量也会减弱,进而降低呼吸道清除病菌能力,使得呼吸道易受到感染。另外老年人胸腺也会出现或轻或重的退化,降低细胞免疫功能,进入呼吸道的病毒和细菌会趁机繁殖。还有部分老年人伴有慢性支气管炎、营养不良以及其他慢性病,抵抗力相对来说比较差,同样易出现呼吸道感染。一般天气变化过大,气温下降时,由于老年人的耐寒能力比较差,难以适应外界气温变化,常常会因为感冒而诱发肺炎。

2、感冒

因为老年人的呼吸系统功能和免疫力下降,所以老年人易患感冒,往往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和肺炎,严重时可导致肺脓肿,加重原有的疾病症状,甚至使得心脏病恶化,从而导致心功能不全以及心绞痛。所以要多关注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增减衣服,防止受凉。不要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网吧或商场,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避免受到感染。

3、哮喘

年龄越大,患上哮喘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天气寒冷时,往往因为吸入寒冷且干燥的空气而导致病情发作。平时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出门时备1-2件外套,尽量选择能防风防雨的衣服。早晨和晚上出门时尽量带上厚口罩或围巾,这样能捂住口鼻,避免呼吸道直接在寒冷空气中暴露。有条件的话可接种流感疫苗或肺炎疫苗。

4、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严重威胁老年人健康,这属于常见病和多发病,秋天是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季节,因此需做好防范工作,减少支气管炎发作次数。

5、肺结核

随着年龄增长,不管是活动性还是涂阳性肺结核发病率都会逐年升高,通常60~70岁时会达到高峰。慢性酒精中毒、患有慢性病、精神性疾病以及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是肺结核的高危人群。

温馨提示

大部分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体重减轻,往往因为呼吸困难而费力呼吸,所以需补充足够热量来维持正常体重,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多喝水能减轻痰液粘稠度。多进行呼吸康复锻炼,这样能提高老年人整体生活水平,增强活动耐力。避免居住环境受到油烟、煤烟和粉尘污染,定期开窗通风,保持适宜的湿度和温度。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呼吸系统疾病?为什么秋季呼吸系统疾病高发?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多发疾病、常见疾病,是主要发生在气管、支气管、肺部、胸腔等部位的疾病,种类多样。病变较轻者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胸痛等……详细>>

冬病夏治是什么?可以用于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吗

每年冬天都是非常寒冷的,这个季节不仅人比较容易生病,而且一些旧疾也经常在这个时候发作,其实有些病可以不在这个季节治疗的,换个季节治疗效果……详细>>

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临床诊断依据有哪些?呼吸系统疾病的专科护理?

社区获得性肺炎是肺炎的一种常见类型,属于呼吸系统疾病的范围内。社区获得性肺炎以典型呼吸道症状为主要表现,且有易复发的特点。这种疾病务必要……详细>>

老年人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应做到这几点来预防!

很多人可能会发现,在生活中有很多老年人存在呼吸道疾病,而这些呼吸道疾病让他们备受折磨,这也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为什么老年人的呼吸道容易出现……详细>>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预防要做好这些措施

告别的寒冷的冬季,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温暖季节,但是温暖的春季也是各种疾病的易发期,呼吸道疾病就是春节高发的一种疾病,感冒、咳嗽、哮喘的……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