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盘点伤肺的居家用品?估计你正在用!

2022-03-28 08:51:14      

肺是人体上的呼吸器官,而且也是最为重要的造血器官之一。但肺部非常娇嫩,经不起各种折腾,吸烟、接触二手烟、油烟、灰尘等都会伤害肺部,以至于诱发肺部疾病。你知道吗,有些居家用品无形伤害人们的肺部,只是没有察觉而已。

哪些居家用品可伤害肺部?

1、地毯

地毯吸灰能力极强,灰尘太多可诱发或加重哮喘。不停的在地毯上走路、抖动地毯,那么灰尘就被吸入呼吸道,从而沉降在肺部。

2、浴室水槽

霉菌易诱发过敏又或是促进哮喘急性发作。霉菌一般积聚在湿气比较多的环境,特别是浴室中、水槽下和墙壁周围。

3、漂白剂

漂白剂、巴氏消毒剂等可强烈刺激呼吸道,诱发或加重哮喘以及慢阻肺,所以肺部疾病患者应远离。

4、吸尘器

清理沉积灰尘的地板时,用扫帚或吸尘器会使得灰尘飘散在空气中,使得哮喘和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停的打喷嚏后流鼻涕。为能减少灰尘,还需用湿抹布拖地又或选择真空吸尘器。

5、涂料

油漆或涂料可释放出太多有害化学物,如甲醛和苯,从而刺激呼吸道,所以应选择环保的油漆或涂料,新装修的房子应开窗通风。

6、杀虫剂

杀虫剂中同样也有有害化学物,刺激呼吸道,因此使用时应戴上口罩,同时及时开窗通风。

吃哪些食物能保护肺部?

1、含抗氧化物的食物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多酚类物质,具有抗氧化效果,能降低氧化应激程度。因此每天吃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首先颜色深的,如蓝莓、葡萄或桑葚等,抗氧化性较强。

2、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

欧米伽三脂肪酸常见于深海鱼以及亚麻籽油中,能降低炎症反应,保护肺部,预防心血管疾病。少吃红肉、加工肉制品、熏制烧烤和油炸肉类,因为这些食物氧化程度高。

3、含胡萝卜素的食物

体内缺乏维生素A可降低呼吸道黏膜抵抗力,胡萝卜素能转化成维生素A,保护呼吸道黏膜,因此应多吃木瓜、南瓜和胡萝卜以及芒果等。

温馨提示

中医认为,白色入肺经,因此应多吃白色食物来养肺,如雪梨、百合、莲子、枇杷和银耳等。同时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能滋润呼吸道,增强其抵抗力。每天早晨或晚上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能呼出肺部浊气。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经常吸烟的人,点烟前牢记这3句话,不用戒烟,肺也能减轻负担!

人人都知:吸烟有害健康。吸烟不仅伤害自身,而且也会危害周边的人,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香烟中含有大量尼古丁、焦油或一氧化氮等,可引发喉头炎……详细>>

肺难以忍受5种“气”?不要再让你的肺受气了!

肺部是重要的换气血管,统筹呼吸功能,保证全身器官有效运作。肺部有一定的自洁能力,通过咳嗽或呼出的方式排出有害物质;通过排痰排出肺部分泌物……详细>>

经常吸烟的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的肺有问题了!

吸烟在目前很常见,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会通过吸烟来缓解压力。吸烟虽然能让人得到一时的疏解,但长时间吸烟易让肺部受伤害。所以……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肺部是健康?教你8个自测方法,赶紧试一下!

肺部是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直接影响到日常的呼吸,当肺部出现问题时会引起呼吸系统方面的疾病。很多人都并不知道自己的肺部是否健康,便预约各种……详细>>

肺不好有这三个表现,你踩雷了吗?

肺部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负责着人体的呼吸功能。肺部不好身体是会出现一定症状的,建议大家要多多了解,如果出现了这些症状,就要及时去医院进……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