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体内有癌,皮肤告知?出现“2痒2黑”,多半是肺部出“问题”了

2023-08-12 07:16:26      

身体上最大的器官非皮肤莫属,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起到保护和防御功能,调节体温,吸收外界的物质和营养,与此同时也具有分泌、排泄以及代谢功能。另外,皮肤也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仔细观察皮肤能找出疾病的蛛丝马迹,特别是皮肤出现以下4个表现时,十有八九是肺部发生病变。

有哪些表现是说明肺部发生病变?

1、皮肤瘙痒

通常天气干燥时可出现皮肤瘙痒,这是正常现象,不必太担心,多喝水,多吃含水分的蔬菜水果,适当的涂抹润肤油,维持皮肤湿润就能缓解。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当肺功能异常时就不能让皮肤得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进而引起皮肤瘙痒。皮肤上没有任何异常,却出现难以解释的瘙痒,应及时去医院做低剂量螺旋CT筛查看看是不是肺癌。

2、脖子瘙痒

甲状腺分布在颈部两侧,颈部也有很多淋巴细胞,甲状腺的基本功能是分泌甲状腺激素,调节体内激素水平。只要甲状腺功能正常,就能维持内分泌平稳。但肺部受到损害时,特别是癌细胞入侵可影响甲状腺,导致脖子瘙痒。随着病情进一步加重,脖子上有红色的出血点。经常照镜子观察一下脖子,若脖子瘙痒且伴有出血点,需高度警惕肺部疾病。

3、鼻头发黑

肺部是比较娇嫩的呼吸器官,把外界氧气运输到血管中,然后把血管中的废气排出体外。肺部受到损伤后会导致呼吸道异常,大量毒素在体内沉积,由于无法排出而直接展现在皮肤上,尤其是鼻头异常发黑。

4、皮肤黑

肺部是气体交换的场所,体内毒素大部分通过肺部排出体外。肺部受到损伤后会使得大量毒素堆积,从而在脸部展现出来,使得脸部暗黑且无光泽。

如何保护肺部?

1、拒绝吸烟

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其中含有上千种化学物质和几十种致癌物质,有害物质可直接作用于肺组织,使得肺细胞DNA发生突变,增加患肺癌风险。所以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或三手烟环境。

2、多喝水

肺部喜润恶燥,所以应多喝水,能清除肺中的毒素和垃圾。调整好室内湿度,可以在房间放置一盆水或加湿器,把湿度控制在50%~60%左右。多吃一些具有润肺清肺的食物,如雪梨、枇杷和莲子等。另外喝水时也可以加入适量陈皮、罗汉果或葡萄糖,能起到养生养肺功效。

温馨提示

若皮肤出现以上几种症状,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肺部检查。另外每天抽出30分钟时间户外运动如快步走、慢跑或游泳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帮助排除肺中毒素和垃圾。特别是早晨醒来后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多做深呼吸,同样也能起到养肺功效。除此之外,管理好情绪,学会减轻压力,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多向亲朋好友倾诉,必要时寻求心理医师疏导。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经常吸烟的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的肺有问题了!

吸烟在目前很常见,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会通过吸烟来缓解压力。吸烟虽然能让人得到一时的疏解,但长时间吸烟易让肺部受伤害。所以……详细>>

经常吸烟的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变化可能是肺部出问题了!

长期吸烟会对肺部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也很容易发生一些肺部疾病,例如我们比较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或者是肺气肿。除此之外,长期大量的吸烟还有……详细>>

睡觉时出现4个异常是肺部在求救,做好5点强健肺脏!

肺不仅仅是呼吸器官,而且是重要的造血器官,肺部娇嫩,稍微不注意就会让外感六淫之邪侵犯肺部,从而引起肺部疾病,其他脏腑病变也会累及到肺部。……详细>>

肺部咳痰是怎么回事?肺部有痰咳不出怎么办?

咳痰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能够诱发这种症状的疾病多达上千种。但不同类型的疾病,诱发的咳痰症状有一定区别,临床可根据咳痰的频率、次数、严重程……详细>>

咳出来的痰液,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肺部疾病

痰液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无色透明的或者是淡白色的,痰液主要是吸附我们呼吸道里面的一些杂质,粉尘或者是细菌之类的,通过咳嗽的方式能够将其排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