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6个症状十有八九肺部发生病变,立马改掉3个习惯,以免发展成肺癌!

2022-05-18 07:40:33      

肺部不仅仅是呼吸器官,也是重要的造血器官,但却异常娇嫩,稍有不慎可能会引起一系列肺部疾病,如肺炎、肺结核、慢阻肺以及肺癌等。因此人们要好好呵护肺部,了解肺部受损的症状且及时做好处理。

肺部出现问题时会有哪些症状?

1、胸闷

只有心肺功能良好时,才能维持气体正常交换,呼吸更加顺畅且胸廓发达。出现胸闷气短,特别是睡觉时症状加重,往往被憋醒,这是心肺功能严重受损的一种表现。

2、咳嗽

咳嗽是肺部病变的典型症状,干咳无痰或痰液少,提示是急性咽喉炎和支气管炎。突然出现急性咳嗽,说明支气管有异物。长期慢性咳嗽一般是肺结核和慢性支气管炎的表现。咳嗽痰液中带血,极大可能是支气管扩张和肺癌。痰液颜色呈现黄色,说明肺部受到感染。

3、凌晨三到五点钟易醒来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凌晨3:00~5:00气血流向肺经。肺经不通时易引起多种症状,如失眠多梦、咳嗽胸闷以及胸口疼痛等。若反复在凌晨三到五点钟醒来,需立马去医院做肺功能检查。

4、鼻子变化

鼻子是肺部的外在表现,也是肺部的第一道防线。当肺部发生病变时势必会在鼻子上表现出来,如流鼻涕、鼻塞、流鼻血或嗅觉失灵。

5、反复便秘

中医讲,肺部和大肠呈现相表里关系。肺气肃降跟大肠传导功能互相作用,经常咳喘或肺部有疾病的人往往发生便秘。若总是便秘说明肺气不足,这是肺功能不好的表现。

6、杵状指

手指末端指节有凸起,明显比其他手指宽且厚,其形状就如同棒槌一般,这是肺部疾病的一种表现。肺部有病变时,肿块可堵塞气道,使得手指长期缺氧和内分泌发生紊乱,从而导致手指末端出现异常的组织增生。

保护肺部需戒掉哪些坏习惯?

1、戒掉冷饮

过度贪凉不仅对胃部带来伤害,而且也会伤肺。尤其是肺部疾病或肺功能差的人,喝冷饮会加重其症状。因此避免吃生冷寒凉食物,也不能喝刚刚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饮料,以免减弱肺部防御功能,使得致病菌趁虚而入。

2、戒掉熬夜

通常熬夜的人可伴有阴虚症状,肺阴不足可导致呼吸道干燥和上火,熬夜后易出现口干舌燥和咳嗽无痰。凌晨3:00~5:00是肺部排毒的黄金期,若仍然还没有睡觉,会影响肺细胞修复和再生,从而加重其症状。

3、戒掉吹空调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中午仍然很热,有的地方气温还在35℃以上,因此会开空调来解暑气。但空调房间密闭且空气不流通,会升高二氧化碳浓度,再加上温度太低可降低肺部功能,减弱其抵抗力,易引起恶心呕吐、头晕耳鸣等,同时也会使得细菌侵入呼吸道而导致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

温馨提示

更为重要的是戒掉吸烟,因为烟草中有上百种对肺部有害的物质,会降低肺功能,易引起肺部疾病。长期吸烟可导致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支气管炎和肺癌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肺部感染怎么判断? 5个症状不能忽略

肺部是身体里面所有器官中相对比较脆弱的一个,经常会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肺部感染。如果肺部有感染症状,那就真的很严重了,病人可……详细>>

哪种肺部结节最危险?肺部结节多久会癌变?

肺结节通常指的是肺内直径小于3cm的软组织病灶,根据影像特点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实性结节和亚实性结节。患者一般会在体检时发现肺部出现结节……详细>>

肺者,气之本!了解肺部6“怕”?

肺部是非常娇嫩的器官,烟雾、雾霾、不良的情绪等都会伤害肺部,影响机体跟外界气体交换,降低血液含氧量,从而引发一系列疾病。俗话说:知己知彼……详细>>

肺部结节需要治疗吗?肺部结节要注意什么?

肺结节是未知抗原与细胞和体液免疫功能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肺部出现结节后会出现咳嗽、咳痰、咯血、发热、盗汗、食欲不振等表现。当病变广泛时,……详细>>

肺部结节影会消失吗?肺部结节手术风险大吗?

肺部结节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影响比较大,有可能导致慢性的肺部功能障碍,出现呼吸困难或者是呼吸加重等的现象。如果长时间不治疗,还有可能造成其他……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