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健康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睡觉时出现4个异常是肺部在求救,做好5点强健肺脏!

2021-01-22 08:44:16      

肺不仅仅是呼吸器官,而且是重要的造血器官,肺部娇嫩,稍微不注意就会让外感六淫之邪侵犯肺部,从而引起肺部疾病,其他脏腑病变也会累及到肺部。若睡觉时出现4个异常,说明肺部在求救,看看你有没有。

睡觉时出现哪4个异常说明肺部在求救?

1、胸口闷痛

当癌细胞侵犯支气管壁或胸膜时可引起胸闷胸痛,常常是隐痛。早期疼痛感并不是很明显,也不会向其他部位放射,因此白天感觉不到,到了晚上安静睡觉时,才稍微感觉到有疼痛感。随着病情加重,疼痛会向肩膀、背部和肋间放射,患者会出现肋间神经痛和肩背部疼痛。

2、长期失眠

肺部癌细胞生长时会产生特殊的活性物质,特别是异位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太多时会加快心跳速度。使得人们烦躁不安和失眠多梦。

3、睡觉时咳嗽

咳嗽是肺癌早期的典型症状,常常是刺激性干咳,咳嗽痰液中有血丝。到了晚上副交感神经功能比较活跃,支气管平滑肌收缩,夜间咳嗽会加重。若睡觉时频繁发生刺激性干咳或咳痰时伴有血丝,需引起重视。

4、小便不畅

小细胞肺癌患者早期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中医认为肺气和水分运送和排泄关系密切,肺部发生癌变时可导致小便异常和尿液变少。

怎么做才能强健肺脏?

1、戒烟

多种肺病和吸烟有关,吸烟越多患上慢性支气管炎、肺心病、肺气肿以及肺癌的风险就越高,因此必须戒烟,同时远离二手烟环境。

2、保持适度运动

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能增强肺活量,促进肺组织收缩和扩张,推荐的运动项目有游泳快步走、打太极拳或慢跑等。另外也可以做吹气球锻炼,能增强肺活量运动,运动以感觉不到劳累为宜,不能短时间内做高强度运动。

3、呼吸操

呼吸操能缓解呼吸系统退化,练习缩唇腹式呼吸,深呼吸,先深吸一口气吸到底,然后再均匀慢慢的吐出,重复训练30次,这样能提升肺活量。

4、减少有害物质吸入

避免有害有毒物质和粉尘对肺部带来伤害,出门时尽量戴上口罩,不能长时间呆在汽车尾气多马路上,居住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空调至少一星期清洗一次,烹调食材时要把油烟机打开。

5、多喝水

肺喜润而燥,干燥的空气会带走体内水分,对肺黏膜和呼吸道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因此要多喝水,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来保护肺部。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多吃具有补血润肺功效的食物,如百合银耳,桂圆梨以及蜂蜜等,不吃或少吃辣椒和冷饮等刺激性食物,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来补充维生素。同时要积极治疗过敏性鼻炎、扁桃体炎以及鼻窦炎和咽炎等,因为这些炎症可蔓延到下呼吸道,从而影响肺部功能。还有反流性食管炎以及胃炎等也会导致胃酸返流对咽喉部带来刺激,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健肺脏的做法 肺部在求救的症状 肺部

经常吸烟的人要注意,身体出现这4种变化可能是肺部出问题了!

长期吸烟会对肺部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也很容易发生一些肺部疾病,例如我们比较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或者是肺气肿。除此之外,长期大量的吸烟还有……详细>>

咳出来的痰液,出现这5种异常,要警惕是肺部疾病

痰液在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无色透明的或者是淡白色的,痰液主要是吸附我们呼吸道里面的一些杂质,粉尘或者是细菌之类的,通过咳嗽的方式能够将其排出……详细>>

肺部感染怎么判断? 5个症状不能忽略

肺部是身体里面所有器官中相对比较脆弱的一个,经常会患上各种疾病,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肺部感染。如果肺部有感染症状,那就真的很严重了,病人可……详细>>

经常吸烟的人要注意,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的肺有问题了!

吸烟在目前很常见,因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人会通过吸烟来缓解压力。吸烟虽然能让人得到一时的疏解,但长时间吸烟易让肺部受伤害。所以……详细>>

肺部咳痰是怎么回事?肺部有痰咳不出怎么办?

咳痰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能够诱发这种症状的疾病多达上千种。但不同类型的疾病,诱发的咳痰症状有一定区别,临床可根据咳痰的频率、次数、严重程……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