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骨心同病”?及早识别且消除病因!

2023-08-12 09:37:32      

无论是哪种疾病,病因相当复杂,可能是先天性因素或环境因素,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引发。人们并不会把心脏病和骨头联系在一起,虽然表面上两者间八竿子打不着,但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骨骼和心脏病之间有怎样的关联?

1、风湿性疾病

诱发风湿性疾病的常见病原菌是甲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除了影响骨骼健康外,也会累及心脏。由于此类细菌和心脏某些细胞长得相似,难以被免疫系统识别,可攻击心脏瓣膜、关节血管和心肌细胞,同时易诱发皮下组织和中枢神经系统病变,这被称为风湿性心脏病。研究表明,大多数风湿性疾病患者合并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如高尿酸血症、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吸烟等,这些因素均会加快动脉粥样硬化生成。另外,风湿性疾病患者需长时间服用药物,其中糖皮质激素、非甾体消炎药会加重心血管疾病。

2、骨密度异常

研究表明,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骨密度太低易诱发动脉硬化。骨密度每降低一个标准差,患心力衰竭的风险就会随之增加23%。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需长时间服用药物,如袢利尿剂,可加快钙质流失速度。因此骨密度较低者、心力衰竭患者需定期去医院做心脏检查。

骨骼所引起的心脏病该如何治疗?

风湿性疾病治疗的重点是抗风湿,短时间内控制相关症状,一般选择可降低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的抗风湿药物,比如疾病早期可以选择羟氯喹和甲氨蝶呤。当出现并发症,或是伴有肺部疾病、肿瘤等,还需及早治疗合并症以及并发症,这样能改善预后。若一直拖着不治疗,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如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感染性心内膜炎、血栓栓塞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对于成年人而言,感冒后却出现关节疼痛、淋巴结肿大、咽喉疼痛和发热等,应第一时间去医院检查,关注有没有心前区不适和心慌等不适。多观察皮肤,若发现皮肤上长出环形红斑,或是关节处长出跟皮肤颜色差不多、无痛无痒的皮下结节时,还需立即去风湿免疫科或是心内科做检查。风湿性疾病患者应严格按照医嘱用药,不可擅自更改用药剂量;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抵抗力,积极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骨骼疾病可连累心脏?盘点两者之间的关系!

诱发心脏病的原因相当复杂,包括高血压、血脂异常和糖尿病、吸烟酗酒、不合理的饮食、缺乏运动、超重或肥胖、遗传等。你知道吗,骨骼疾病也是诱发……详细>>

导致骨骼密度低的4大原因,早了解早防范!

骨骼的发育对人体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小孩子骨骼发育不好,就可能会导致个子不高,老年人骨骼发育不好就会引起骨质疏松,造成骨折等问题。骨骼密……详细>>

女性和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及早掌握4大“健骨绝招”

防止骨质疏松贯穿终生,20~40岁时全身和局部骨骼单位体积骨量达到高峰,然后随着年龄增长,骨量逐渐降低。峰值骨量越高,患骨质疏松的风险就……详细>>

骨骼异常的病因有哪些呢

骨骼异常是什么?骨骼发育异常又可称作侏儒症(Dwarfism),是一群因骨骼或软骨异常而导致身材矮小的疾病总称,这类疾病除了会影响骨骼与……详细>>

引起骨骼损伤的原因是什么?该怎样预防骨损伤?

骨头受到损伤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大部分时候是没有进行日常护理或者是受到严重外伤会引发这种情况。但是如果骨头损伤比较严重,通常也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