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跑步易损害关节?保护好4部位,让跑步变轻松!

2023-07-22 09:11:38      

坚持跑步好处多多,如减轻体重、愉悦身心、强身健体,降低患慢性病风险。不过,跑步者膝关节、髋关节和肌腱易受到损伤,因此应重点保护好关节和韧带以及肌腱。

跑步时需保护好哪些部位?

1、膝盖

突然开始跑步、短时间内跑步距离长易造成膝盖隐痛,这是髂胫束综合征的表现。髂胫束由髋部开始,逐步延伸且覆盖结缔组织腱,由膝关节外侧覆盖到胫骨外侧,能有效固定膝关节,绷紧大腿时可在大腿外侧摸到。跑步时间长,膝盖多次屈伸,会使得髂胫束持续被摩擦,易诱发炎症,只要一活动膝关节外侧就感觉到疼痛。中老年人、体重较大者不能突然跑步,先做渐进性肌肉训练,目的是提升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跑步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由快步走逐渐过渡到慢跑。

2、腘绳肌

臀部下方、大腿后侧有肌肉群,医学上称为腘绳肌,其作用是弯曲膝关节以及伸展髋关节。爆发性速度训练、剧烈跑步、步幅太大均会使得腘绳肌过度紧张。臀部肌肉力量缺乏,跑步时可增加腘绳肌所承受的负担,长久下去可增加腘绳肌和肌腱受伤风险,造成大腿后侧隐痛。跑步前后需重点做好下肢肌肉拉伸,如小腿三头肌拉伸、股四头肌拉伸等,这样能规避损伤,辅助治疗轻度疼痛。

3、踝关节

踝关节的作用是承担全身重量,不慎崴脚可能会导致韧带过度拉伸和扭伤,特别是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跑步时。以前出现过踝关节扭伤者,因为周围韧带受到损伤,踝关节稳定性比较差,所以再次扭伤的风险高。日常应多注意休息,做好自我护理,大约几周到几个月方能痊愈。跑步时应选择平坦的跑道,必要时还需带上护踝。

4、跟腱

小腿及足根间有一条肌腱,医学上称为跟腱,日常走路、跑步和跳跃均离不开跟腱,若突然增加跑步强度,跟腱炎可能反复被拉伸,从而造成跟腱炎,具体表现为小腿下方和跟腱上方疼痛,甚至导致跟腱断裂。因此跑步前后需做好小腿三头肌拉伸,这样能降低跟腱损伤风险。

温馨提示

跑步时也需保护好脚底,脚底有跖筋膜,其作用是连接跟骨和跖趾关节。日常跑步或走路时会持续拉伸和收缩跖筋膜,让其持续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诱发足底筋膜炎。跑步前应穿合适的跑鞋,这样能有力支撑脚底。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护理 跑步时需保护好的部位

跑步很容易损伤膝盖?掌握5个技巧,有助保护膝关节!

没有掌握正确的跑步方法、过量或高强度跑步会诱发各种关节问题,使得膝盖受到损伤,诱发膝关节疼痛,甚至会导致膝关节炎。尤其是跑步时着地时可伤……详细>>

骨关节炎要多跑步!

骨关节炎是因为老年或其他因素如创伤、关节的先天生异常、关节畸形等引起关节软骨的非炎症性退行性变及关节骨赘构成的。今天我们就跟专家一道对这……详细>>

秋季跑步时要注意,这4个部位易受损伤,教你方法来应对

秋季不冷不热的天气,正好是运动的好时机,人们开始计划跑步训练。掌握正确的跑步方法能锻炼心肺功能,增强基础代谢率,达到延缓衰老效果,但运动……详细>>

它是关节的保护膜?4类人的此部位已提前“报废”!

软骨是一种弹性结构,包绕在骨头外面。一般情况下,软骨越厚,关节使用寿命就越长,无论是哪个部位的关节均由软骨覆盖,其作用是减轻关节活动时产……详细>>

骨关节炎症状改善要多跑步!

骨关节炎是因为老年或其他因素如创伤、关节的先天生异常、关节畸形等引起关节软骨的非炎症性退行性变及关节骨赘构成的。今天我们就跟专家一道对这……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