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正常膝盖VS发凉的膝盖,到底有什么不同?

2023-04-27 08:28:22      

总有那么一群人,即使天气暖和、穿着厚厚的衣服,膝盖表面摸起来仍然发凉,这并不是好现象,极有可能是膝关节轻度炎症,也有可能是膝关节早期病变。在很多人看来,关节炎是冻出来的疾病,这真的如此吗。

正常膝盖和发凉的膝盖有什么不同?

1、正常膝盖

由于膝盖处血管分布广,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充盈,能源源不断的把营养物质运输到关节腔,所以膝盖表面摸起来温热。这是膝盖健康的表现,不仅能为关节提供营养,而且也能及时排出炎症因子。

2、发凉的膝盖

膝盖表面摸起来发凉,说明血管分布稀疏,淋巴循环和血液循环弱,无法为关节内部提供足够的营养。由于膝关节周围血液供应异常,关节滑膜细胞运转能力下降,无法及时清除磨损的软骨碎片,也没有新鲜的关节滑液供应,更难以清除所产生的炎症物质。长久下去膝关节逐渐变得脆弱,以至于发展成骨关节炎。

关节炎是不是冻出来的?

答案是否定的。常见的关节炎分为三种,一种是类风湿性关节炎,这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免疫因子攻击自身关节组织而诱发;一种是风湿性关节炎,因为细菌感染而诱发,最常见的是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一种是骨性关节炎,跟关节过度磨损相关。对于关节炎患者来说受凉后疼痛症状加剧,但无法说明寒冷会诱发关节炎。值得注意的是,寒冷可减少关节血液运行,抑制滑液分泌,易造成关节僵硬,没有注意保暖可能会造成意外受伤,间接损害关节。

哪些动作能让膝关节肌肉得到锻炼?

1、大腿前侧肌肉

膝盖伸直后,腿不停的上下移动;又或是小腿慢慢的向上踢,有节律性的控制收回。

2、大腿内外侧肌肉

侧躺着,靠近地面的一侧大腿向身体一侧上下移动,能让大腿内侧肌肉得到锻炼;侧躺着,最上面的一侧腿上下移动,有助于锻炼大腿外侧肌肉。

温馨提示

日常应做好膝关节保暖,戴上护膝、穿稍微厚一点的衣服,这样能减轻寒冷所造成的关节收缩;也可以通过热敷或理疗的方式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平时应加强功能锻炼,能促进关节滑液流动和分泌,提升肌肉以及韧带功能。再次提醒,膝关节疼痛和肿胀时应立即就诊,不可拖延。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发凉的膝盖和正常膝盖有什么不一样?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爽,尤其是早晨和晚上气温低。不少人已经出现膝盖发凉,即使穿厚厚的衣服或待在温暖的环境中,仍然感觉到膝盖表……详细>>

膝盖疼是怎么回事?膝盖发凉是怎么回事?

膝关节是机体最重要关节之一,而膝盖属于膝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导致膝盖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良步行姿势、过度负荷、外力损伤都会造成膝盖受……详细>>

天气一冷膝盖就凉,发僵?小心炎症,做好4点让膝盖安然过秋冬

秋季气温逐渐下降,让人逐渐感觉到寒意,天气一寒身体最先受到寒意的是膝盖,也有很多人发现就算在秋季穿好秋裤,膝盖仍然感觉发凉发冷,甚至还会……详细>>

吹空调会导致关节炎吗?感觉膝盖发凉、怕冷是怎么回事?

炎炎夏日简直离不开空调,待在空调房中,吃着西瓜,玩着手机很是惬意。但一些老年人却很是担忧,害怕吹空调会引起关节炎,其实这种担忧是完全没有……详细>>

膝盖抽水怎么样?

膝盖抽水怎么样?我嫂嫂的膝关节是骨植增生,最近几个月疼的厉害,前天她到医院去看了,医生用针在她的膝关节里抽了一针管水出来了,我想问膝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