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吹空调会导致关节炎吗?感觉膝盖发凉、怕冷是怎么回事?

2020-07-31 08:43:20      

炎炎夏日简直离不开空调,待在空调房中,吃着西瓜,玩着手机很是惬意。但一些老年人却很是担忧,害怕吹空调会引起关节炎,其实这种担忧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吹空调会导致关节炎吗?

肯定能说吹空调并不会引起关节炎。膝骨关节炎的根源是软骨磨损导致的,如身体太肥胖、关节受到外伤、遗传以及年龄等。类风湿性关节炎是自身免疫反应。经过研究发现,寒冷跟骨关节炎的发病没有直接关系,因此寒冷并不会诱发关节炎,但寒冷可加重关节炎症状。通常关节血液流通速度慢且血液供应差,受到寒冷刺激时可引起血管痉挛,导致血流速度更慢,关节中的炎症因子和代谢垃圾可在关节周围淤滞,从而加重关节症状。另外受到寒冷刺激时也会降低关节周围肌肉的收缩力,其韧带弹性减弱,肌肉和韧带不能更好的保护关节,从而加重原有的症状,导致关节功能发生障碍。

感觉膝盖发凉、怕冷是怎么回事?

1、膝关节创伤性滑膜炎

滑膜细胞能分泌大量滑液,保护关节软骨面,扩大关节活动范围。但过度劳损或受到外伤后会对滑膜带来损伤,产生太多积液,增加关节内压力,没有及时清除可引起关节粘连,从而影响正常的活动。患者常常会感觉到膝关节疼痛和肿胀、有压痛感,特别是吹空调时,感觉膝盖发凉怕冷。

2、腰椎或髋部疾病

腰椎发生病变时会影响坐骨神经和股神经,从而引起下肢症状,如下肢疼痛、肌肉萎缩和酸胀感,同时也会出现下肢麻木、怕冷和发凉。

3、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好发于女性中老年人身上,超重负荷是引起此疾病的原因之一。当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时会使得膝关节发凉、肿胀和有疼痛感,关节活动时会有摩擦音。严重的患者膝盖部位会出现内翻畸形和内侧疼痛。

如何保护关节?

1、做好膝盖部位保暖

当受到寒冷刺激时会加重关节炎症状,因此在空调房中需保护好关节,尽量穿长裤。另外防止受寒、淋雨以及受潮,不能穿湿衣服和湿鞋子,更不能贪凉受露和大量喝冷饮。

2、多锻炼身体

平时要多加强股四头肌力量锻炼,能加强膝关节稳定性,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速度,更好地保护膝关节,缓解其疼痛感,同时也能促进康复。但锻炼时要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突然做剧烈运动。若运动过程中疼痛感加剧,需立马停止运动。

3、控制体重

体重越重,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就会越大,关节磨损速度也会增快,因此需积极控制体重。不能提重物和爬山、下蹲等。减少久坐时间,平时可以多参加一些游泳、快步走或骑行等运动,这样对膝关节带来的压力小。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吹空调并不会引起关节炎,可以放心大胆的开空调。但在空调房中需做好关节保暖,避免冷风直吹,期间多喝水,减少久坐时间。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觉膝盖发凉、怕冷的原因 关节炎 吹空调

膝盖疼是怎么回事?膝盖发凉是怎么回事?

膝关节是机体最重要关节之一,而膝盖属于膝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导致膝盖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良步行姿势、过度负荷、外力损伤都会造成膝盖受……详细>>

膝盖骨性关节炎严重吗?更年期骨关节炎是怎么回事?

关节炎泛指发生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有炎症感染,退化创伤或其他因素引起的炎性疾病,关节炎可包括数十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它的病因,发生……详细>>

发凉的膝盖和正常膝盖有什么不一样?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爽,尤其是早晨和晚上气温低。不少人已经出现膝盖发凉,即使穿厚厚的衣服或待在温暖的环境中,仍然感觉到膝盖表……详细>>

正常膝盖VS发凉的膝盖,到底有什么不同?

总有那么一群人,即使天气暖和、穿着厚厚的衣服,膝盖表面摸起来仍然发凉,这并不是好现象,极有可能是膝关节轻度炎症,也有可能是膝关节早期病变……详细>>

什么是青年人膝盖关节炎?膝骨性关节炎怎么治?

提到关节炎,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想到青年人,然而青年人膝盖关节炎是很常见的,一些青年人在运动锻炼之后可能会出现膝关节疼痛,比如突然进行跑步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