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专家专栏 > 正文

膝盖疼是怎么回事?膝盖发凉是怎么回事?

2020-06-19 11:07:32      

膝关节是机体最重要的关节之一,而膝盖属于膝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导致膝盖疼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不良步行姿势、过度负荷、外力损伤都会造成膝盖受到伤害而产生疼痛,严重者还会出现永久性损伤而无法修复。那么下面有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柴生颋为我们讲解膝盖疼是怎么回事?膝盖发凉是怎么回事?等相关知识。

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膝盖疼痛的原因较多,如外伤、骨病、炎症等,最为常见的病因有髌骨软骨软化、髌骨关节炎,骨关节病等。其中以髌骨软骨软化症较为多见,主要原因是患者缺乏锻炼,或者与患者经常进行爬山、爬楼梯、下蹲的不合理运动,或频繁的运动造成软骨退变引起炎症反应所导致。当患者出现膝盖疼痛时,应及时就医对症治疗,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

膝盖发凉是怎么回事?

膝盖发凉可能与关节炎症有关。如果患者出现关节内部发凉,且对天气变化敏感,不能吹冷风等情况,则表明滑膜产生病变。关节的滑膜是关节非常重要的组织,用于保护关节,给关节提供营养,且富含神经血管,非常敏感。因此患者的膝盖在寒冷的刺激较大时,出现膝盖发凉等相关症状时,表明滑膜有炎症反应。

膝盖弯曲时有响声是怎么回事?

膝盖弯曲发出响声在医学上称为弹响,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弹响是指膝盖弯曲时关节软骨与关节周围的韧带组织互相摩擦发生弹响,属正常现象。病理性弹响是指由于关节软骨退变、磨损,引起软骨面的破坏、不光滑,甚至周边骨质增生形成骨赘所导致的弹响声,属于关节的病变。老年人半月板退变引起的半月板撕裂也会导致弹响。

当患者的膝盖出现异常情况时,首先要前往医院做对膝盖的相关检查,如果是由于膝关节炎导致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非激素类的药物进行治疗,这样在控制膝关节炎的同时,还能避免相关并发症的出现。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患者的膝盖出现异常,都需要对及时膝盖进行处理。

本文指导医生:
柴生颋
擅长疾病:
从事骨科临床工作20年,主要致力于骨关节病及运动损伤的诊治研究。擅长综合运用中西医两种办法治疗膝关节...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发凉的原因 膝盖疼的原因 膝盖疼

爬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爬楼梯如何保护膝盖?

每天爬楼梯是在所难免的,有些人无论是回家还是工作都需要上下楼。有些朋友爬完楼梯后膝盖会很疼,那么为什么爬楼梯会膝盖疼呢?爬楼梯该如何保护……详细>>

膝盖弯曲时有响声是怎么回事?膝盖后面的腿窝筋酸疼是怎么回事?

膝盖是机体连接大小腿的主要组织之一,其处于膝内部股骨下端、胫骨上端之间,是连接处所垫的一块新月形的纤维软骨组织,主要作用为缓冲膝关节运动……详细>>

青少年膝盖疼是怎么回事?膝盖后面的腿窝筋痛原因有哪些

青少年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膝盖疼痛症状,而且如果受到外伤也可能会导致此种情况产生,因此需要根据身体情况来进行对症治疗,家庭医生在……详细>>

吹空调会导致关节炎吗?感觉膝盖发凉、怕冷是怎么回事?

炎炎夏日简直离不开空调,待在空调房中,吃着西瓜,玩着手机很是惬意。但一些老年人却很是担忧,害怕吹空调会引起关节炎,其实这种担忧是完全没有……详细>>

膝盖积液是怎么回事?预防膝盖积液的3个方法,快看看!

人体由很多块骨骼组成,每一块骨骼都有它们各自的作用。膝盖就是众多骨骼中的一种,也是人体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膝关节和我们人体做的很多动作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