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膝关节不适的人要留意,根据症状判断膝关节哪个部位受到损伤

2022-03-13 08:10:00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且构造最复杂的关节,也是损伤机会较多的关节。膝关节由股骨、胫骨、韧带、半月板和滑膜等结构组成,易出现膝盖红肿和疼痛。膝盖各个部位的损伤表现出来的症状也有很大差异,经常膝关节不适的人群应多留意自身症状。

膝关节哪些部位易受到损伤?

1、韧带损伤

韧带损伤通常是受到外伤导致的,受到损伤后可明显听到咔嚓的声音,这说明韧带断裂。急性韧带断裂会使得关节肿胀、疼痛、关节活动受到限制,甚至会导致关节脱位和畸形。休息几天后肿胀和疼痛症状消失,不过膝关节不稳定,急起或急停时不能发力。因为运动过程中不能发力,因此易再次受到伤害,后期也易并发韧带损伤和半月板破裂。轻微撕裂可经过康复锻炼恢复,断裂以及严重碎裂时必须通过手术方式重建,这样能保持关节稳定。

2、软骨损伤

膝关节软骨损伤分为两类,一类是慢性磨损退变,是因为髌骨关节和股骨髁软骨磨损所引起的,这是骨关节炎的早期症状,其主要表现是关节有明显的酸痛感,局部压痛,膝盖内侧有酸痛感以及爬楼梯时疼痛,久而久之症状会逐渐加重,久坐后无法做起,天气变化后膝关节有明显的不适感,活动后能缓解。慢性软骨磨损较轻的病人可合理用止痛消肿药物,适当做能减少关节负重的运动,积极控制体重;磨损严重的人群需置换人工关节或关节清理。还有一类是软骨剥脱,其主要表现是关节交锁,行动时活动受到限制,这种情况下需通过关节镜清理游离的剥落软骨,避免在关节腔内游动,不然会损害其他部位。

3、关节周围急性拉伤

大部分关节周围急性拉伤是肌肉拉伤,特别是小腿三头肌拉伤,易发生在球类运动中,其主要症状是出血、肿胀、疼痛以及活动受到限制,不过可通过保守治疗恢复。

4、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损伤易发生在关节退化和爱运动的人群身上。上了年纪后关节逐渐退化,没有明显的外伤史,症状跟骨关节炎症状差不多。爱好运动的年轻人由于急性外伤导致关节肿胀和关节卡住,虽然休息几分钟后能缓解,不过关节在特定的部位时会卡壳。轻者可尝试保守治疗,保守治疗无效以及严重撕裂的人群,还需进一步做缝合修复术。

温馨提示

行走坐卧跑跳等多种活动都离不开膝关节,因此受伤的风险较高,平时应多做膝部保健运动,能促进局部气血流畅,起到健身强膝和防病治病效果。不能做膝关节半屈旋转动作,以免引起半月板损伤。避免身体过度肥胖,防止加重膝关节负担,每天控制总热量摄入,多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少穿高跟鞋,应选择厚底且有弹性的软底鞋,能减少膝关节所承受的冲击力,避免膝关节磨损。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什么运动会损伤膝关节?膝关节扭伤的处理方法有什么?

膝关节损伤在运动中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因为运动的时候膝关节时刻是处于活动的状态,这种情况非常容易扭伤,或者是直接损伤到软骨。当膝关节损伤……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积液?什么样的人容易出现膝关节积液?

膝关节积液是一种临床的常见症状,主要是滑膜炎的主要症状。当创伤、长期劳损、感染、类风湿或者痛风等因素综合作用时,会引起膝关节滑膜局部炎症……详细>>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快走会不会加重膝关节损伤?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多数是由于扭伤引起的,属于膝关节局限性疼痛。半月板是维持膝关节活动的主要结构,当发生损伤时会影响关节的正常活动,降低患者……详细>>

什么是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术后恢复情况怎么样?

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又称为膝关节十字韧带损伤,膝关节交叉韧带位于膝关节内部,是连接股骨与胫骨的主要韧带,可以起到限制胫骨向前过渡度移位,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