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为什么你翘不了二郎腿?原因在于5方面!

2023-04-13 08:37:48      

有些人翘二郎腿轻而易举,只要坐下后就不受控制的翘起二郎腿,非常的悠然自得。翘二郎腿时需多处组织参与其中,除了髋关节和膝关节外,臀大肌和骨盆等也参与其中。但有些人却无法翘起二郎腿,或是完成该动作相当困难,这主要跟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为什么有些人翘不了二郎腿?

1、超重或肥胖

体重指数大于30就被判断为肥胖,肥胖者腿上堆积太多赘肉,赘肉可卡住关节,影响髋关节活动度,使得人们不能翘起二郎腿。此类人应积极减肥,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从而促使关节活动恢复。

2、股骨头受到损伤

不节制的喝酒、长时间大剂量用激素类药会加快骨质流失,造成髋关节不适,特别是膝关节和大腿内侧受到连累,难以翘起二郎腿。此类人应及早去医院做髋关节核磁共振检查,排除股骨头坏死的可能。

3、髋关节滑膜炎

爬山或爬楼梯、剧烈运动后,膝关节内部发生无菌性炎症,从而造成膝关节肿痛,使得人们难以翘起二郎腿,这种情况下应科学规范消炎,做好康复护理。若发生重大损伤,如撞伤、高空坠落等,使得髋关节周围软组织结构受到严重损害,还需及时去医院做手术治疗。

4、臀肌挛缩

部分药物需经臀大肌注射,最常见的就是青霉素针,注射太多易导致臀肌挛缩。此类患者无法做翘二郎腿的动作,两腿并拢时不能下蹲,往往伴有腿部外侧疼痛。此时应采取微创手术治疗,把挛缩的韧带松解,从而让双腿活动恢复正常。

5、膝关节损伤

膝关节可随着年龄增长而慢慢老化,膝关节四周长出骨刺和骨赘,造成膝关节活动受到限制。刚开始不能翘起二郎腿,逐渐发展到一条腿无法抬起,这种情况下应及时就诊,由专业医生判断膝关节是否老化或老化程度,韧带有没有受到损伤。一般情况下接受保守康复治疗,加强肌肉训练,就能轻而易举的完成翘二郎腿的动作。

温馨提示

总是翘二郎腿并不好,易造成脊柱歪斜,增加患腰椎间盘突出风险,导致膝关节疼痛和静脉曲张,所以应逐步纠正翘二郎腿的坏习惯。根据身高来选择高度适合的椅子,保证坐着时两脚正好平放在地面上;也可以在脚下垫纸箱或小凳子,这样能帮助改善翘二郎腿,也能缓解下肢血液循环不畅问题。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知识 有些人翘不了二郎腿的原因

跷不起二郎腿?要警惕是这5种骨科病在作妖!

不少人只要坐下会不由自主的跷起二郎腿,但经常跷二郎腿,是会影响腿和臀部健康的,同时也会影响一个人的体态。但你知道吗,有些人想跷二郎腿都跷……详细>>

跷二郎腿很舒服?骨科医生提醒你:喜欢翘二郎腿易导致这4种骨科病!

二郎腿是很多人存在的一个习惯,不管是在办公场所,娱乐场所还是自己的家里,都会习惯性翘起自己的腿,确实翘二郎腿能让人放松感觉到舒适,但却不……详细>>

经常跷二郎腿易得颈椎病

很多年轻人认为颈椎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但现在中青年人患有颈椎病的比例正在逐年增高,甚至青少年阶段就已出现了明显的颈椎病症状。详细>>

女性跷二郎腿会导致脊椎变形,这3大危害你不可忽视!

许多女性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以及坐的姿势,上身挺得笔直,但是往下面一看,却是翘着二郎腿,很多女性朋友们,认为这才是优雅的坐姿,看起来也足够……详细>>

跷二郎腿也可以保护膝关节

中老年人最易犯膝关节疼痛的人群,但也有一些年轻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膝关节疼痛。患上膝关节疼痛应及时进行治疗,不能拖延以免造成病情加重。跷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