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跷不起二郎腿?要警惕是这5种骨科病在作妖!

2022-05-31 08:00:51      

不少人只要坐下会不由自主的跷起二郎腿,但经常跷二郎腿,是会影响腿和臀部健康的,同时也会影响一个人的体态。但你知道吗,有些人想跷二郎腿都跷不起来,这也是健康异常的现象,可能跟某些疾病有关。

跷不起二郎腿是怎么回事?

1、膝关节受到损伤

上了年纪后,膝关节慢慢老化,膝关节周围长出骨刺和骨赘,从而影响膝关节活动。病情早期只是跷不起二郎腿,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整条腿都无法抬起,这种情况下应及早就医,评估膝关节老化程度,看看关节软骨面有没有发生磨损,是否出现韧带损伤。轻者可通过保守康复治疗、肌肉训练来缓解,重则必须手术处理。

2、肥胖

一般超重或肥胖者,双腿堆积太多赘肉,关节被肥肉卡住,使得关节活动度受到影响,以至于不能跷起二郎腿。此类人应多运动,调整好饮食来减肥,减肥成功后就能恢复关节灵活。

3、髋关节滑膜炎或盂唇撕裂

做剧烈运动、过度爬山或爬楼梯以及滑雪运动后,膝关节内部易发生无菌性炎症,导致膝关节肿痛,从而不能跷起二郎腿。这种情况下应积极接受消炎治疗,适当的做康复训练,就能让病情恢复。若发生重大损伤,如剧烈运动时不小心跌倒,使得髋关节周围软组织结构受到损害,这种情况下应选择正规医院科学规范治疗。

4、臀肌挛缩

有些药物需经过臀大肌注射,最常见的就是青霉素针,不过注射太多药物或多次注射易导致臀肌挛缩,此类人也无法跷起二郎腿,两腿并拢时也不能下蹲,严重时可出现腿部疼痛。面对此问题应选择正规医院做微创手术,使得挛缩的韧带松解,让双腿能正常活动。

5、股骨头坏死

受到外伤、不节制的喝酒、长时间服用激素类药物等易造成股骨头坏死,使得髋关节有明显的不适感,尤其是膝关节或大腿内侧,以至于无法跷起二郎腿。股骨头坏死早期可通过理疗、用药等方式来保守治疗;发展到中晚期后还需做人工关节置换术,这样才能恢复正常的功能。

温馨提示

跷二郎腿的行为并不可取,跷二郎腿的时间太长可影响下肢血液循环,造成膝关节扭曲,所以应及时纠正。日常生活中应呵护好骨关节,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合理补充优质蛋白质、钙以及维生素D等,同时纠正吸烟酗酒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跷二郎腿很舒服?骨科医生提醒你:喜欢翘二郎腿易导致这4种骨科病!

二郎腿是很多人存在的一个习惯,不管是在办公场所,娱乐场所还是自己的家里,都会习惯性翘起自己的腿,确实翘二郎腿能让人放松感觉到舒适,但却不……详细>>

跷二郎腿虽然舒服,但是有健康隐患,当心这4大骨科问题容易找上门来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跷二郎腿的习惯,每当坐下的时候,一边腿总是习惯性的放到另一个腿上。虽然这是很常见的一个习惯,也确实会感到非常舒服,但……详细>>

女性跷二郎腿会导致脊椎变形,这3大危害你不可忽视!

许多女性非常注重自己的形象以及坐的姿势,上身挺得笔直,但是往下面一看,却是翘着二郎腿,很多女性朋友们,认为这才是优雅的坐姿,看起来也足够……详细>>

为什么你翘不了二郎腿?原因在于5方面!

有些人翘二郎腿轻而易举,只要坐下后就不受控制的翘起二郎腿,非常的悠然自得。翘二郎腿时需多处组织参与其中,除了髋关节和膝关节外,臀大肌和骨……详细>>

跷二郎腿可损害半月板?8个危害不请自来!

部分人只要坐下来就会不由自主的跷二郎腿,原因在于跷二郎腿能调整重心,加大支撑面,做起来更加舒适和稳定。然而,长时间跷二郎腿却会带来众多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