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为什么睡硬床板腰会更痛?怎样的床垫才是最合适最舒适的?

2021-12-29 08:20:30      

人的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所以床上用品的舒适是提高睡眠质量的关键。生活中有些人存在骨骼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就认为睡硬床板比睡软床垫好,可以保护腰部。但大多情况下很多患者是直接睡在硬床板上,没有任何床垫导致腰越睡越累,并且出现疼痛。

为什么睡硬床板腰会更痛?

一般正常人的腰椎都有生理性的前凸和后凸,平卧在硬床板上腰背和床垫会构成支点。腰部处于悬空状态,在重力作用下腰部的韧带肌肉易疲劳,时间一长就会对腰椎造成损伤。而且过硬的床板会压迫背部组织,也就让自己感觉腰背部不适。

此外身体比较瘦弱的人因为腰椎骨性突出,会直接顶在硬床板上导致局部筋膜,出现水肿充血引发炎症,反而因为不舒适而睡不着觉,影响睡眠质量。又或者腰背肌痉挛者睡硬床板,因为紧张的腰背肌肉得不到放松,反而导致腰部疼痛感加剧。

样的床垫才是最合适最舒适的?

床板太硬睡下去后会感觉不舒适,也会影响血液循环,影响睡眠也会导致腰部不适。床垫太软,身体各部位限于床中的步道支撑,易出现腰肌劳损和骨质劳损,导致脊椎弯曲扭曲,也不利于健康。一张好的床垫是软硬适中的,而体重较轻的人可以选择软一些的床垫,体重高的人可以选择硬一点的床垫,老人和小孩的床垫可以稍微硬一些。

注意人平躺在床垫上手平伸向颈部,腰部臀下到大腿三处没有空隙,向一侧翻身时并且检查三处部位是否与床垫有空隙,若空气较大说明床垫较硬。若贴合空隙不大,说明床垫的软硬度合适。

同时注意床垫厚度不能过高,一般在3~5厘米即可,这样能使身体曲线和床垫相互贴合,躺在床上也会感觉身体更加轻松,只要满足这些条件就是属于好的床垫。

温馨提示,床垫作为床上用品之一,和其他床上用品一样有寿命,使用的时间越长,床垫的磨损度就越高,所以要定期进行更换。此外每三个月要将床垫做一次前后上下方向方正,两边轮换使用可以延缓床垫变形,延长床垫的使用寿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强直性脊柱炎睡硬床板好,还是软床板好?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最主要会表现为以脊柱为主的关节活动障碍,并且中后期会出现脊柱旁的软组织钙化、粘连、脊柱的生理曲度变形、关节活动受限,由……详细>>

睡硬板床真的能拯救腰吗?这种硬度的床垫最合适!

在很多人看来,睡硬板床能保护腰部,减轻腰痛,所以不少中老年人坚持睡硬板床,在床板上仅铺上一层床单。然而,医生强烈呼吁不能睡硬板床,以免加……详细>>

保护腰椎应选对床垫?不同人群有最为合适的床垫类型!

正常情况下腰椎有向前凸出的弧度,一般在30~70度之间。质量好的床垫能支撑起腰部,防止腰椎处于悬空状态,从而维持正常的生理曲度,所以好床……详细>>

睡硬板床能治疗腰痛吗?不同的人群有最适床垫类型!

选择的床垫太软,易造成床面下陷,无法支撑脊柱。因此不少腰痛者直接睡硬板床,认为这样能支撑腰部,缓解腰痛症状。睡硬板床真的能治疗腰痛吗,不……详细>>

腰痛:睡“硬板”床而非“光板”床

十多天前,一位患者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症,CT照片显示突出不太严重。采取治疗措施包括严格卧硬板床休息、佩带腰围、牵引、服止痛药等,但是治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