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硬板床真的能拯救你的腰吗?结果扎心了!

2023-04-06 08:47:44      

人一生中1/3的时间跟床共同度过,一张好床能支撑身体多个部位,不仅能拥有优质睡眠,而且对脊柱和腰背部有好处。大部分人因为腰痛而去掉床垫或直接选择硬板床,认为能减轻腰痛,这真的有效果吗,不妨从以下找出答案。

硬板床真的能缓解腰痛吗?

答案是否定的。硬板床非但不能缓解腰痛,反而加重腰部疼痛或劳累。正常情况下,腰椎出现生理性前凸,一般在30~70度之间。平躺在硬板床上,以臀部和腰背部作为支点,使得腰部处于悬空状态。由于重力作用,腰部肌肉和韧带异常疲惫,久而久之伤害腰椎。另外,太硬的床可压迫背下组织,人们会不由自主的翻身,从而降低睡眠质量。

哪种床垫护腰?

1、硬度

正常情况下脊柱存在三个生理性弯曲。床垫太软,没有足够的支撑而使得脊柱中段下陷,增加脊椎四周韧带和椎间所承受的负荷,久而久之造成腰酸背痛。脊柱侧弯、腰椎间盘突出者、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老年人都不能用太软的床垫。根据3:1的原则来挑选床垫硬度,即床垫厚度是三厘米,用手按压后陷下一厘米;或是床垫厚度10厘米,用手按压后陷下三厘米。若床垫太软,早晨醒来后腰部不适,又不舍得更换,不妨上面加一层棕垫。

2、厚度

床垫并不是越厚越好,关键是看承托力特别是弹簧床垫,厚度约12~18厘米就行。

3、长度

根据身高来选择合适长度的床垫,别忘了留出放枕头的空间,约等于身高加20厘米。

如何选出舒适又合格的床垫?

1、观察

仔细观察床垫厚薄是否均匀,是否出现浮线、跳针或断线的情况。正规厂家所生产的床垫,标志上的信息齐全,有合格证和信誉卡。

2、按压

用双手按压床垫,最好是有软硬适中的感觉,同时有一定的回弹力,用于检查床垫受压能力、内容填充物是否均匀。若床垫凹陷不平,提示弹簧钢丝质量差。

3、闻一闻

闻一闻床垫有没有刺鼻的味道。一般质量好的床垫可散发出天然纺织物的气味。

温馨提示

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舒适的床垫,脊椎不好者可选择稍微硬一点的;喜欢侧卧睡姿者,不妨选择分区床垫;习惯仰卧者应选择坚硬的床垫来支撑,膝盖下垫一块枕头,这样能减轻腰背部受力,帮助维持生理曲度。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睡硬板床真的能拯救腰吗?这种硬度的床垫最合适!

在很多人看来,睡硬板床能保护腰部,减轻腰痛,所以不少中老年人坚持睡硬板床,在床板上仅铺上一层床单。然而,医生强烈呼吁不能睡硬板床,以免加……详细>>

睡硬板床能治疗腰痛吗?不同的人群有最适床垫类型!

选择的床垫太软,易造成床面下陷,无法支撑脊柱。因此不少腰痛者直接睡硬板床,认为这样能支撑腰部,缓解腰痛症状。睡硬板床真的能治疗腰痛吗,不……详细>>

@腰痛患者,小燕飞、硬板床真的适合你吗?

“小燕飞”,睡硬板床,是很多腰痛患者的通用“处方”,这“处方”真的适合所有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吗?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骨科主治中……详细>>

为什么睡硬床板腰会更痛?怎样的床垫才是最合适最舒适的?

人的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所以床上用品的舒适是提高睡眠质量的关键。生活中有些人存在骨骼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就认为睡硬床板比睡软床垫……详细>>

保护腰椎应选对床垫?不同人群有最为合适的床垫类型!

正常情况下腰椎有向前凸出的弧度,一般在30~70度之间。质量好的床垫能支撑起腰部,防止腰椎处于悬空状态,从而维持正常的生理曲度,所以好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