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腰痛是否能做“小燕飞”动作?盘点关于骨骼的6大疑问!

2023-03-03 10:31:31      

骨骼问题刻不容缓,近年来骨科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尤其是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膝关节炎等,造成肢体疼痛和麻木,严重时可压迫血管和神经,从而致残。关于骨骼人们存在着众多疑问,不妨一一来解答。

关于骨骼的疑问有哪些?

1、长时间低头是否会伤害颈椎

答案毋庸置疑,低头时颈椎承受的负荷大,达到5公斤~20公斤不等。低头深度越大,颈椎承受的压力就越大,患颈椎病的风险就越高。日常应减少低头时间,每隔一会应活动活动颈部;长期伏案工作者应调整好姿势,最好让手机或电脑屏幕跟视线齐平。选择软硬、高低适中的枕头,最好跟一侧肩部同样高。

2、腰痛者是否能做小燕飞动作

答案是否定的,不妨对局部热敷,能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减轻疼痛感。也可以尝试猫式伸展,就如同猫做伸懒腰的动作一般,能缓解肌肉痉挛,减轻腰痛。

3、坐姿不对是否会伤害腰椎

不正确的坐姿可使得腰椎间隙越来越窄,诱发腰椎间盘突出或腰椎骨质增生,严重时可造成腰椎间盘脱出,从而导致下肢疼痛和麻木。日常应端正好坐姿,双膝盖放平,大腿需跟地面平行,小腿与腰部需跟地面垂直,必要时需在脚下垫小凳子,避免双腿悬空。

4、腰托是否能预防腰椎病

虽然腰托能减轻腰痛症状,但无法预防腰椎病。预防该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锻炼腰部肌肉,提高肌肉强度,比如游泳、小燕飞动作等。减少久坐、久站时间,不能长时间弯腰。

5、哪种运动可伤害膝盖

跪着或深蹲均会伤害膝盖。运动前需有10分钟以上的热身,掌握正确的运动姿势,不可做高强度运动。肥胖者、运动量较大者膝盖易受损,因此应控制运动量,积极减轻体重。

6、膝关节炎是否能治愈

膝关节炎根本无法逆转,也无法治愈。由于关节软骨无血液运行,也没有神经支配,只要受到损伤就无法修复;损伤可持续累积,从而诱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温馨提示

保护关节应做到动静结合,适当做肌肉力量训练能养护关节,减轻关节疼痛,促进膝关节炎康复。散步、游泳、骑自行车等均有益于膝关节康复,但不能爬楼梯或爬山。提醒,骨关节炎急性期、局部剧烈疼痛、关节温度升高和肿胀时不能运动。

(责任编辑:戚德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骼的常见问题 骨骼的常识 骨骼

你真的了解骨骼健康吗?骨骼的4个小常识,你了解吗?

骨骼健康直接关乎到人们的行动里,骨骼能保护内部器官,起到支持、造血运动和储存功能。但不良的生活方式、药物以及激素等都有可能会威胁到骨骼,……详细>>

关于骨骼保养那些事儿

骨科疾病一直是干扰着我们的重大疾病,那么怎样进行预防才能更有效的远离骨科疾病呢?下面内容是专家经过研究得出的结论,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详细>>

注意,伤害骨骼健康的6个小习惯,很多人都有!

目前很多年轻人因为日常不注意,导致各种骨骼疾病出现,如肩周炎、颈椎病、肌肉疼痛等,这些问题发生不仅影响身体,还影响生活,其实在目前导致年……详细>>

年龄越大,骨头越脆弱?建议做好5点,来保护骨骼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方面机能会逐渐下降,就连骨骼也会变得脆弱。因为骨质流失较快,容易骨质疏松,甚至因为骨质疏松而易出现骨折,从而带来严……详细>>

盘点影响骨骼健康的2大因素?3大营养远离骨质疏松!

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被骨质疏松问题所困扰,特别是女性,这是造成骨折的主要原因之一,不仅降低生活质量,而且可能因为并发症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