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寒腿悄悄来袭?中医给出4个小建议!

2023-01-28 09:45:45      

老寒腿常见于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腿部酸麻和胀痛、腿部有明显的沉重感,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是老寒腿高发期。该患者无需担忧,除了注意身体保暖外,还需积极调节生活习惯,减轻相关症状。

中医如何看待老寒腿?

1、脾肾虚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主四肢,肾归属于下焦。肾阳虚衰或脾阳虚而无法温煦,造成下焦虚寒,气血难以推动到达四肢,从而造成脚底、膝盖和小腿处受凉后而疼痛,做好保暖后能减轻。

2、寒邪入侵

寒湿邪气入侵身体而在经脉滞留,痹阻脉络可造成寒凝血瘀,脉络不通畅,造成足底和脚踝以及膝盖处疼痛。

老寒腿患者冬季应注意什么?

1、多锻炼

阳光充足时外界比较暖和一点,自然界阳气旺盛,不妨适当的户外活动,如骑自行车、散步和慢跑、踮脚尖等,着重锻炼下肢。该方法简单又方便,坚持下去能提高关节肌肉力量,促进下肢血液流动。

2、做好保养

拒绝做可增加膝关节和踝关节负担的运动,以免加重磨损,包括爬山或爬楼、下蹲等。早晨和傍晚正是昼夜交替时,气温变化大,寒邪易入侵,所以此阶段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过度消耗正气。

3、泡泡脚

选择具有温补肾阳、温通经络作用的中药,又或是具有祛风散寒功效的中药泡脚,比如桂枝、伸筋草和肉桂以及丹参等,能达到行气通经和活血化瘀功效。值得注意的是,下肢静脉曲张患者泡脚时需慎重,水温不能超过40℃,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不然会加重肿胀。

4、艾灸或按摩

找到委中穴、足三里穴和承山穴、行间穴以及三阴交穴,对这些穴位艾灸。又或是按摩,手指点按穴位以顺时针的方向慢慢按揉,一直让局部感觉到酸胀舒适为好。也可以用艾柱温灸该穴位,具有温通经络功效,也能祛风散寒。

温馨提示

老寒腿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若年轻人冬季仍然穿着短裙、穿单薄的裤子,那么老寒腿就会缠身,所以冬季应注重于腿部保暖,出门时应戴上护膝。日常应多做膝关节保护性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和散步等,有助于血液循环。户外活动时需戴上合适的运动装备,防止膝关节受到损伤;不能长时间蹲着和坐着,也不可反反复复的屈伸膝关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老寒腿病根在软骨?4类人腿在遭罪!

老寒腿发病率比较高,常见于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病率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同时致残率较高。老寒腿的典型症状是关节僵硬和疼痛,特别是受……详细>>

年轻人“老寒腿”多半是冻出来

一提起“老寒腿”大家会觉得那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深受其害。当天气转凉的时候,“老寒腿”的毛病便悄悄袭来。那关节……详细>>

老寒腿为何频频找上年轻人

一提起“老寒腿”也许人们就会认为那是老年人的专利,然而近年来“老寒腿”却开始频频找上年轻人,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秋凉当心“老寒腿”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老寒腿”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俗称,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等,常在秋冬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详细>>

秋凉当心“老寒腿” 病人自我保健很关键

“老寒腿”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俗称,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等,常在秋冬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