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老寒腿病根在软骨?4类人腿在遭罪!

2022-09-14 09:26:48      

老寒腿发病率比较高,常见于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发病率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升高,同时致残率较高。老寒腿的典型症状是关节僵硬和疼痛,特别是受到寒冷刺激后此症状加剧。老寒腿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以下几类人正是高危人群。

老寒腿是怎么回事?

老寒腿属于退行性疾病,根源在膝关节软骨,包括骨刺、骨质增生和骨性关节炎等。软骨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水分,有一定的弹性。人们在走路、跳跃和跑步时软骨会随之变形,增加骨头间接触面积。随着年龄增长,软骨逐渐老化和变薄,产生的关节液减少,关节变得僵硬。膝关节受伤后难以恢复,连累骨骼周围滑膜后会造成滑膜充血、水肿、渗出以及积水,从而导致腿痛。其主要表现为怕冷,尤其是气温下降和下雨时此症状加剧,膝关节疼痛,晨起后僵硬几分钟,爬楼梯困难和膝关节无力等。当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膝关节肿大和变形,活动受到限制,疼痛持续时间长。

哪些人易出现老寒腿?

1、长期用膝盖者

重体力劳动者、模特以及运动员等,由于工作因素而使得膝关节反复磨损,加大损伤几率,所以膝盖易受到伤害。

2、关节曾经受过伤者

膝关节以前受过伤可影响软骨健康,软骨表面不光滑而使得软骨提前磨损,早早的出现软骨退化。

3、超重或肥胖者

体重指数较大,可增加关节所承受的负担,特别是膝骨关节,从而增加患骨性关节炎风险。

4、更年期的女性

处于更年期的女性,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无法为关节提供足够营养,易出现关节损伤和病变,从而增加患老寒腿风险。

温馨提示

以上4类高危人群一旦出现关节疼痛和僵硬、双腿沉重、关节发出声响、膝关节红肿热痛等,应及早做X光线检查,能诊断膝关节情况。肥胖者应积极减肥,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注意关节保暖,避免受到寒风刺激;坚持每晚用热水泡脚,能改善血液循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减震和缓冲性良好的鞋子,能保护关节,少穿或不穿高跟鞋,保证鞋跟控制在5厘米以下。拒绝做可增加膝关节负荷的运动,比如下蹲、爬山或爬楼梯等,推荐游泳、慢速骑自行车或散步以及跳有氧操等。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出现老寒腿的人群 老寒腿的原因 老寒腿

老寒腿悄悄来袭?中医给出4个小建议!

老寒腿常见于中老年人,主要表现为腿部酸麻和胀痛、腿部有明显的沉重感,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是老寒腿高发期。该患者无需担忧,除了注意身体保暖外……详细>>

年轻人“老寒腿”多半是冻出来

一提起“老寒腿”大家会觉得那是老年人的专利,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深受其害。当天气转凉的时候,“老寒腿”的毛病便悄悄袭来。那关节……详细>>

老寒腿为何频频找上年轻人

一提起“老寒腿”也许人们就会认为那是老年人的专利,然而近年来“老寒腿”却开始频频找上年轻人,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秋凉当心“老寒腿” 病人自我保健很关键

“老寒腿”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俗称,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等,常在秋冬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详细>>

秋凉当心“老寒腿”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老寒腿”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俗称,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等,常在秋冬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