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秋凉当心“老寒腿”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2013-10-23 10:26:10      家庭医生在线

“老寒腿”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俗称,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等,常在秋冬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

人到中老年以后,膝关节由于长年磨损,最容易老化,老化后的膝关节往往容易发生骨性关节炎,造成行动不便。膝关节引起的骨性关节炎,主要是关节软骨由于某些原因而发生退行性病变,并随之发生关节及周围韧带松弛失稳,关节滑膜萎缩或增生,分泌的滑液减少或增加,引起关节肿胀、疼痛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与气候关系密切,因此到了秋季应特别当心。

首先,要注意保暖。穿厚些的衣服和袜子;洗澡时用热水擦洗;多用热水泡脚,用热水敷膝关节。最好不要用护膝给膝部保暖。其次,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有些老年人经常以半蹲姿势做膝关节前后左右摇晃动作,这容易引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所以这种锻炼方式并不可取。

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关节疼痛贴膏药,这是市民的普遍做法,但医生近日提醒说,关节痛也有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导致,用膏药会适得其反。

近日,市民老林的踝关节莫名其妙出现了肿胀疼痛。

他以为是关节扭伤,就到药店随意购买了一盒止痛膏药外贴。谁知膏药贴了以后,疼痛不减反而加重,痛得连晚上都不能入睡。上医院后,医生给他做了血液检查,终于找出关节痛的“元凶”,原来是痛风急性发作。

据市中医院施医生介绍,引起踝关节肿痛的疾病,除明显扭伤、类风湿关节炎以外,还有一种常见疾病——痛风急性发作。据介绍,药膏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加重局部充血。痛风属于热症,两者相加不利于缓解关节疼痛。痛风发作时,患者如果对痛处进行热敷或冷敷,以及局部按摩、理疗等,也会加重病情。

施医生说,痛风急性发作时,病人可抬高患病关节,减少关节活动,必要时卧床休息。此外,患者应多喝水,少吃盐,禁酒,禁食内脏、骨髓、海味、豆类等食品,多吃碱性及含丰富维生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等。

医生提醒说,治疗痛风最有效的手段应当是在医生指导下采取药物治疗。由于痛风是血尿酸增高到一定程度后发生的并发症,因此,即使关节疼痛好转,也并不表示痛风已经治愈。此时,病人还应积极治疗,把血尿酸控制在适当水平,以避免痛风再次急性发作。

辣椒陈皮治老年关节炎

老年人膝、肘关节及腿疼痛是常见病,在南方潮湿地区更是常见。我有一个祖传的方法,能有效缓解或抑制疼痛。

准备材料:取小个儿的尖红辣椒10克、陈皮10克、白酒500毫升。将辣椒和陈皮放入白酒中浸泡7天。随后,将酒过滤,取出渣子。能饮酒者每日服用2—3次酒,每次两毫升。不能饮酒者,可将酒在疼痛处来回涂擦,然后用麝香止痛膏贴敷患处。服用一冬季,即可有效缓解疼痛;擦拭则见效较慢。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防治误区要躲避

关节疼痛贴膏药,这是市民的普遍做法,但医生近日提醒说,关节痛也有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导致,用膏药会适得其反。详细>>

关节痛不要滥贴膏药 一些认识盲区不少见

关节疼痛贴膏药,这是市民的普遍做法,但医生近日提醒说,关节痛也有可能是痛风急性发作导致,用膏药会适得其反。详细>>

关节炎不要滥贴膏药 如何有效预防关节炎

关节炎并不是单一的一种疾病,某些全身性疾病已关节周围疼痛为主要表现,又有许多关节炎的初发症状以全身不适开始,那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全身性疾病……详细>>

秋凉当心“老寒腿” 病人自我保健很关键

“老寒腿”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俗称,表现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等,常在秋冬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详细>>

冬季当心冻出关节炎 5招缓解关节痛

膝关节炎的发生会导致患者行动不便,这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为此医生指出,早期发现膝关节炎,可以及早的进行治疗,而且还能避免很多危害的发……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