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浑身痛到底是哪里痛?教你如何缓解疼痛!

2022-12-21 08:09:15      

总有那么一群人,天天叫唤着浑身痛。早晨起床时腰背部有僵硬感,下班后感觉全身酸痛,实在不想动弹。浑身痛到底是身体哪些部位出现问题,可能是哪些疾病呢。

浑身痛可能是哪些疾病?

1、纤维肌痛综合征

纤维肌痛综合征的特征是全身广泛疼痛,起病比较隐匿,根本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疼痛的。此类患者呈现弥散性疼痛,无法确定到底是哪个部位疼痛,疼痛主要集中在髋部、脊柱和肩膀以及颈部,即使多注意休息也无法改善,活动或锻炼不当会让疼痛感加剧。除了全身疼痛外,也伴有失眠多梦、半夜容易醒来、早晨醒来后肢体僵硬、精神状态差和疲乏等。

2、骨关节炎

上了年纪后,关节慢慢退化,身体多个部位易出现骨关节炎,尤其是肩关节、脊柱和臀部以及膝盖等,易造成双腿、肩膀和胳膊等疼痛。此类人群应着重提高肌肉力量训练,积极控制体重。

3、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同样也会造成全身疼痛,特别是腰背部疼痛最为显著,同时易出现抽筋、驼背和骨折以及身高变矮等。骨质疏松所引起的疼痛呈现持续性,有时轻,有时重,休息后有所缓解,早晨起床时疼痛感加剧,稍微活动后疼痛感减轻。若过度运动、活动量太大等,会使得疼痛和不适感有所加重。还有,用力排大便、打喷嚏和咳嗽等也会引发疼痛。

4、风湿

风湿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隐匿且缓慢,病程比较长,易侵犯关节、血管和肌肉以及骨骼、软组织等,从而造成全身疼痛,尤其是气温突然下降、风寒潮湿时疼痛感加剧。

5、颈椎病

颈椎出现退行性改变时易造成背部疼痛。同时也易造成颈背部疼痛、手指处发麻、胳膊无力、看东西模糊和恶心、头晕等。没有注意颈部保暖、经常低头或久坐等均会引发颈椎病,造成颈肌肉痉挛。因此冬季出门时应戴上围巾,枕头高低和软硬度合适。

温馨提示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造成全身疼痛,比如长时间坐在软沙发上、活动量不足等,均会使得腰腿酸痛、大脑变得迟钝以及四肢无力等。日常生活中应控制久坐时间,端正好坐姿和站姿;伸懒腰时搭配深呼吸,适当的拍打腰部和臀部,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减轻全身疼痛感。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 缓解疼痛的方法 浑身痛可能疾病

骨样骨瘤的疼痛和生长痛如何区分?骨样骨瘤疼痛如何有效缓解?

骨样骨瘤是一种良性成骨性疾患,由成骨细胞及其产生的骨样组织构成。病灶为一小的瘤巢,周围有许多成熟的反应骨。本病经过临床表现、组织学及放射……详细>>

腰部疼痛当心肾结石 教你如何护理腰痛

腰部疼痛原因有多种,腰部疼痛可能是腰肌劳损造成的,也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腰部疼痛当心肾结石,如果出现经常腰痛的情况,最好到医院做详……详细>>

关节疼痛怎么办?4个好方法,帮你快速缓解疼痛!

对于患有关节炎的人来说,关节疼痛是经常出现的症状。关节疼痛一旦发作的话,让人难以忍受,也会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为了缓解关节疼痛,关节炎……详细>>

得了腱鞘炎痛痛痛?教你6招缓解疼痛

说起“妈妈手”,“鼠标手”,“手机拇”等,大家并不陌生,它们就是一种腱鞘炎。腱鞘炎好发于手部,特别是长时间用手的人群,其致病原因多是劳累……详细>>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这6招帮你快速缓解疼痛,很管用!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患者时常会疼痛难忍,但长时间吃止痛药也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为了能够及时缓解疼痛,还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