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肝癌一般是如何疼痛的?非药物方法缓解疼痛

2016-02-23 09:06:4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我国高发的肿瘤之一,起病隐匿,早期缺乏明显的临床表现,我们经常称肝脏为“沉默的器官”,但随着肿瘤的增大使肝包膜的张力增加或者肿瘤坏死物对肝包膜的刺激,可引发患者出现疼痛表现。中晚期肝癌患者多以疼痛为首发表现,发生率超过50%。疼痛是人体受到伤害性刺激时一种反应,很多疾病都会有这样的反应。除了会给身体带来不适,也会给病人带来心理上的压力,对疾病的治疗有很大的影响。那么我们来看看关于肝癌患者疼痛的那些事儿。

1 疼痛部位:肝癌患者最常见的疼痛部位是肝区,即位于我们身体的右肋部或剑突下。

2 疼痛性质:患者在疼痛前的一段时间内可出现右侧上腹部不适。疼痛一般表现为间歇性或者持续性的隐痛、钝痛或者刺痛,呼吸时可加重。

3 不同位置的肝癌疼痛表现:

A 肝癌位于肝右叶膈顶端----患者常可出现右肩或者右背部的放射痛。

B 肝癌位于肝左叶----患者一般较早出现中上腹胀痛,偶尔也会出现左季肋部或者背部疼痛。

C 肝癌位于肝实质深部----患者一般很少出现疼痛。

D 肝癌伴严重肝硬化----患者可能会出现上腹部的钝痛或者绞痛。

4 危及生命的疼痛:

当患者发生肝癌破裂或者肝包膜下发生出血时,患者可出现突发的肝区剧痛并伴有肝区触痛,继而出现腹膜刺激征(腹部压痛、反跳痛和腹肌紧张),头晕、心慌、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等表现,或者腹腔穿刺有血性液体时,可危及生命。需及时进行抢救。

5 肝癌转移也可以发生相关部位的疼痛:

肝癌容易转移,转移到不同位置可出现相应部位的症状,比如转移到肺部,可以出现胸痛,转移到骨骼,可以出现骨痛等表现。

6 非药物缓解疼痛的方法:

患者出现疼痛症状时,除了药物治疗外,一些非药物治疗也能帮助患者改善症状。

1) 深呼吸:以胸式呼吸为主,可以缓解腹部压力

2) 舒适卧位:患者疼痛时,取患侧卧位或者半卧位,可以帮助患者缓解疼痛。

3) 转移注意力:根据患者不同的喜好,投其所好,如听音乐,讲笑话,听相声等,转移患者注意力,分散其对疼痛的关注度。

4) 减轻心理压力:患者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这些不良情绪,容易加重患者对疼痛的敏感度,家属需要多安慰、鼓励患者,树立对抗疾病的信心,放松身体,给予适度的心理暗示,提高患者疼痛阈。

5) 按摩:需要注意的是按摩一定要轻柔,以免引起肿瘤的破裂或者转移。

在临床工作中容易将肝癌引发的右肩疼痛误诊为肩周炎,右腹部疼痛也需要与胆囊炎、胃炎等相鉴别。如果肝病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右肩痛、腹痛等一定要注意及时检查,为治疗争取更多时间。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肝癌疼痛有什么特点?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晚期疼痛有什么特点?如何护理减轻痛苦?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了肝癌,一旦患上肝癌后就应该及时的进行治疗,但是在治疗……详细>>

肝区疼痛一定是肝癌吗?肝癌疼痛特点是什么?

肝癌有多种表现症状,其中肝部疼痛就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可能会影响内脏功能的稳定,出现排毒系统受损,甚至引起其他部位的异常表现,包括肠胃以及……详细>>

肝癌疼痛在家如何护理?这几点家属要知道

很多疾病,由于疾病的本身,会给人带来疼痛等不适感,尤其是肝癌。而这个时候,除了积极治疗以外,家属的护理也是很关键的,因为有很多患者会选择……详细>>

肝癌位置不同痛感也不同 如何不吃药缓解疼痛?

肝癌在早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它的还包括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瘦、原因不明发热、腹泻、腹痛、右肩酸痛等,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并发有……详细>>

肝区疼痛会是肝癌吗?为什么会肝区疼痛

肝区的疼痛对于肝病患者来说是比较关心,肝病典型的一个症状就是肝区疼痛,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却还不是很清楚肝区的位置到底在哪里,还有肝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