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防低头神器真的那么神奇吗?推荐4个动作减轻颈部僵硬!

2022-10-08 09:05:42      

无论是走在大街上,还是在坐地铁时就会看到一群低着头玩手机,久而久之造成颈椎酸痛或颈椎病。近几年来,防低头神器卖得特别火爆,就如同颈托一般,戴在脖子上支撑着头部,商家宣称是神器,能改善或预防颈椎问题,那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防低头神器真的那么神奇吗?

肯定的说,防低头神器在保护颈椎方面作用几乎忽略不计,虽然能支撑脖子,但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易造成脖子僵硬。因为此器械无法调节角度,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所以不建议长时间佩戴。特别是颈椎病患者戴防低头神器时应咨询专业医生,必要时需带正规的颈托。

哪些动作能缓解颈部僵硬感?

1、两手争力

坐着或站着都可以,头部摆正,两手十指交叉,手掌心放在颈椎后部正中间或是后颈部,使得颈椎跟双手对抗,头部固定不动,坚持3秒钟后再恢复原状。

2、耸肩缩颈

两脚打开跟肩膀一样宽,头部摆正,两手臂自然放在身体一侧,两肩膀慢慢的向上耸起,与此同时颈椎向下缩,坚持3秒钟后恢复。

3、颌手争力

头摆正,左右手掌根相对,把颌部托起,使得颌部跟双手对抗,头部固定不动,坚持3秒钟后恢复。

4、夹脊拔颈

头摆正,下颌稍微向后缩,两手叉在腰上,两手臂用力向后,使得两肩胛骨慢慢的向脊柱靠拢,头颈部向上拔,坚持三秒钟后再恢复。

如何减轻颈椎压力?

1、减少低头时间

前倾玩电子产品时,头颈部呈现60度角,增加颈部肌肉承受的重量,因此应减少低头时间。若是因为工作因素必须面对电脑,需把显示屏垫高;玩手机时需把手机抬高,保证手机跟视线平行。

2、活动活动脖子

长期保持同样姿势可加快颈椎退变速度,导致软组织肌肉损伤,因此每隔半小时活动活动颈部,让颈部画米字形。纠正不良的站姿和坐姿,不能弯腰驼背,以免颈椎受到压迫。

温馨提示

虽然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或玩手机很爽,但却会让颈椎承受着较大的负担,因此应纠正此习惯。当感觉颈部肌肉酸痛时,可以用热毛巾对肩背部和后颈部热敷,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酸痛感。选择高低和软硬适中的枕头,高度约8~15厘米左右,保证枕头能承托颈椎;同时应端正好睡姿,平躺或侧躺都可以,不能趴着或蜷着身体睡。

(责任编辑:陈慧玲 )

防低头神器真的能拯救颈椎吗?4个小动作才真的有效果!

颈椎病已成为最普通不过的疾病,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可能出现颈椎的不适。颈椎病发生跟退行性病变、长时间低头有关,其主要症状是颈椎不适、……详细>>

4个简单动作缓解颈僵?3件事给疲惫的颈椎“减压”!

长时间伏案工作、低头玩手机或电脑、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一小会就感觉到脖子、颈部酸痛,以至于不敢活动。为能减轻颈部僵硬感,还需加强颈部肌肉群……详细>>

低头族更易患颈椎病,预防颈椎病2个动作就能搞定!

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发展,很多人都变成电脑一族,电脑一族也就是低头族,不管是在过马路的时候还是在工作的时候,或者是地铁里都会低头玩手机,这……详细>>

为什么低头玩手机也会患颈椎病 4种简单动作可预防

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详细>>

“低头族”谨防颈椎病

专家特别提醒,看手机或平板电脑,超过20-30分钟要进行肌肉锻炼,即:仰头、耸肩、扩胸这三个连续动作,建议大家每隔30分钟锻炼一次,此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