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为什么低头玩手机也会患颈椎病 4种简单动作可预防

2016-07-05 13:44:32      

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颈椎病也是白领常患的疾病,这与他们的平时工作有关,大部分的工作都是有电脑来完成,长时间处于一个单一的姿势,这是引发颈椎病的一个原因。但为什么有些人不是白领也会容易患颈椎病,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是低头族,现在大城市的低头族都可看到,比如公交、地铁、餐厅,甚至是过马路都会看到有人低着头看手机,这种现象普遍存在。

人处于低头状态时,颈椎和腰椎生理曲度是往前突的,而胸椎和尾椎是往后突的。长期低头玩手机颈部生理曲度出现“曲相变直”,更厉害的会出现“生理曲度反张”。长期低头会使颈部肌肉处于牵拉状态,时间长的话会引起颈项部肌肉的紧张,从而缺乏弹性,严重的会使颈神经、椎动脉甚至脊髓受到压迫或刺痛,引起颈项部酸痛、手麻、恶心、双下肢走路犹如“踩棉花”。只要颈椎长期处于一个单一的姿势,不管是特别低头、稍微低头还是直视,使某一特定肌群受到牵拉,就会使肌肉出现劳损、功能失调,引起颈椎病的一系列临床症状。那在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颈椎病呢?

教你4种简单动作可预防颈椎病

1、金狮摇头法。健侧腿向前跨一步,呈弓步势,头部由前经左、后、右作环绕运动。再由前往右、后、左作环绕运动。重复做6~8次。

2、回头望月法:分腿直立同上,两手叉腰,拇指向前,扭头带动上体向健侧转,眼视后上方,似回首望明月,重复做6~8次。

3、拉弓射箭法:直立同上,患侧手作持弓势,健侧手作拉弓势,头、颈、腰随拉弓的手向健侧转动,反复拉6—8次。

4、仰面低头法:两脚分立同肩宽,双手叉腰,上体保持不动,抬头仰面望天,低头俯首看地,抬头时吸气,低头时呼气,重复进行6~8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低头玩手机小心颈椎病找上你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由于颈段脊柱的慢性劳损、急性外伤和老年性脊椎退行性变,颈椎间盘及椎间关节的退变导致颈段脊椎骨关节病理性改变,继发……详细>>

长期低头玩手机会加速颈椎退化

骨科医生表示,长期低头玩手机会加速颈椎的退化,初期症状主要有肩颈僵硬、肩痛等,较严重时会出现手麻、手无力感、胸闷、视力模糊等情形。一般脊……详细>>

经常玩手机容易患颈椎病? 日常要怎么预防颈椎病?

随着智能手机以及电子产品的出现,很多人在平时都低头看手机,或者玩电子产品,有时候一玩就是几个小时,没有更换姿势。但是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以……详细>>

春节长期低头玩手机易造成颈椎病?坚持做好这4件事可预防!

手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不能缺少的工具,现如今手机已然成为人们最好的伙伴。平日里因为工作或者学习,有些人对玩手机这件事是比较克制的,春节一……详细>>

长时间玩手机小心颈椎病

颈椎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年轻人身上,症状常表现为颈部酸痛、伸展活动不利,有时出现肩背疼痛、上肢麻木的现象,严重的患者还伴有头痛、头晕、恶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