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

中老年人易患关节炎?别慌,积极做好这5点可保护好关节!

2022-01-18 08:15:03      

关节炎可以说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一种慢性的疾病,尤其是很多中老年人在身上比较容易出现,关节炎一旦出现,轻度的会有疼痛不适的感觉,而严重的可能会造成畸形,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行走,所以想要预防关节炎,在平时这些措施就一定要做好。

那么要如何预防关节炎呢?

1、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对于保护关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维生素C是属于高抗氧化剂,所以想要让关节更强健,就应该在生活中有意识地多补充维生素C,比如饮食方面,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瓜果等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另外必要的时候可以吃维生素C片剂。

2、适量运动

运动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能够促进身体各项机能的提高,当然也有利于预防关节炎。但是要注意运动必须要适量,而且选择的方法要对,如果过量极限的运动就会导致关节炎的出现,甚至已经有关节炎问题的患者会症状加重,比如爬山、爬楼梯等活动要尽量的少做。可以选择游泳、散步,这些比较舒缓的运动,另外可以适当做一些增加肌肉力量的训练,这样有利于缓解关节的压力,而且还能够减少关节的磨损。

3、常带护膝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预防关节炎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经常带护膝,因为带护膝对于保护关节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外出活动的时候带上护膝可以避免被风吹到关节。还有一些人喜欢骑自行车或电瓶车外出,在寒冷的冬季带上护膝对关节会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避免被寒风吹而导致关节有问题。

4、控制体重

过于肥胖的人相比较于瘦一点的人来说,出现关节炎的概率会更高一些,因为过于肥胖就会导致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更大,这样就更容易磨损,所以合理的控制体重,对于预防关节炎是非常有好处的。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比如不要长时间的站着或者长时间的坐着,因为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变,就容易导致关节的压力变大,进而会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

另外想要预防关节炎,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要注意心态要放好,不要太紧张,良好的心态对于身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保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能够让身体各项机能得到快速的恢复,有利于增强各方面的抵抗力。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还要注意保暖,尤其冬季不能只穿很薄的打底裤,这样关节保温差也容易出现关节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关节炎的方法 关节炎的预防 关节炎

中老年人易患膝关节炎?日常做好这4大保健措施能预防!

膝关节在我们的身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几乎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面临着膝关节受损的问题,容易患上膝关节炎。患上膝关节炎往往与一些不良生活习惯……详细>>

中老年人关节炎高发?别慌,可从这5个方面着手预防!

关节炎是关节发生病变引起的,其种类非常多,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等等。一般来讲,关节炎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且女性患者要……详细>>

秋季关节炎易发作?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关节炎发作!

季节的交替会使关节不适,秋季的早晚温度较低,不注意关节处的防寒保暖就容易一起关节炎。关节炎常出现在老年人的身体上,会有疼痛肿胀等症状,日……详细>>

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冬季预防关节炎得做好这5件事!

关节炎泛指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各种原因导致的炎性疾病,得了关节炎以后,患者会感到关节红肿、热痛,稍微活动一下就会特别的疼痛,随着病情的……详细>>

寒冬老年人须谨防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包括关节畸形)的中老年常见疾病。骨关节炎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