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寒冬老年人须谨防骨关节炎

2014-01-12 10:36:28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包括关节畸形)的中老年常见疾病。骨关节炎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在寒冷的冬季是骨关节炎的高发期,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患骨关节炎。在寒冷的冬季要注意预防骨关节炎,专家告诉你,如何预防骨关节炎呢?

在寒冷的冬季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1、应当保持正常体重

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发生,肥胖女性发生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机率是正常体重的4倍。因此体重超重者应当制定减肥计划,减少膝关节的负荷。

2、应当进行合理的锻炼

锻炼主要是增强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和耐力,有利于关节的稳定,保持关节的活动范围。很多中老年人喜欢每周爬两三次山或每天爬楼、慢跑等运动,其实这些活动若过度,是非常有损膝关节的。因此,中老年人应当避免负重、登高、远行、蹲起、跳跃等活动,而酌情选择散步、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等运动。

3、酌情使用药物治疗

骨关节炎的药物治疗包括快速缓解症状类药物和改善病情类药物。药物的使用方法也有局部用药和全身用药等不同方法。但是当病情发展到这一阶段,还是建议大家向骨科医生寻求帮助,因为许多药物使用之前是需要先作风险评估的。

4、手术治疗

对于上述方法仍不能控制症状且关节出现严重畸形和功能障碍的患者,可以考虑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关节置换并没有像听起来的那么可怕。事实上,人工关节和我们熟悉的镶牙补牙手术非常相似。近年来,随着外科技术和生物材料的不断改进,人工关节置换术已经成为全世界公认的治疗晚期骨关节病变的有效方法。

总之,专家表示,冬季是骨关节炎的爆发时期,在寒冷的冬季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一些伤害到关节的活动,预防骨关节炎。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寒冬须谨防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疾患,主要影响负重关节。本病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两类。原发性没有什么原因,属于关节本……详细>>

老年骨关节炎怎么治疗

老年骨关节炎怎么治疗,跑步有助于改善关节炎的病情吗?接下来看看专家对治疗关节炎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大家有帮助。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关节炎

夏去秋来,人们脱下短装换上长衫,秋风起的时候更会带来些许凉意,早晚气温温差更是加大,虽然秋高气爽,但是很多疾病也最容易在秋天这个乍冷的季……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冬季常见的疾病之一,在寒冷的冬季更容易导致骨关节炎的爆发。骨关节炎虽然无法治愈,但是可以预防或减缓其进一步发展。减肥是非常有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