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冬季是关节炎的高发季节?冬季预防关节炎得做好这5件事!

2021-12-26 08:20:32      

关节炎泛指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各种原因导致的炎性疾病,得了关节炎以后,患者会感到关节红肿、热痛,稍微活动一下就会特别的疼痛,随着病情的一步一步发展,会出现活动障碍、关节畸形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为什么冬季容易出现关节炎?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如果又湿又冷,关节受寒,局部微血管就会收缩,血液循环不畅通,就容易引发关节炎。原本就有关节炎的患者,在冬天是比较难熬的,疼痛等不适的症状,会进一步的加重。这两点是导致冬季关节炎高发的原因,在解决的时候要从这两个原因入手。

冬季应该如何预防关节炎的出现?

1、注意关节的防寒保暖工作

之所以冬季容易出现关节炎,是因为关节特别的怕冷又怕湿。想要在冬季不得上关节炎,就要做好关节的保暖和预防。千万不要不要风度,只要温度,不要穿得太过于单薄,外出的时候要带好护膝,防寒又挡风。也可以贴一些暖宝宝贴,也有发热的作用,有利于关节的保健。

2、防止感染

冬季出来容易引发关节炎,也是一个容易感染的季节,人们会容易患上感冒、咽喉炎等疾病。这个季节要注意早晚通风,保持室内环境的整洁,流感高危季节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去要带好口罩。

3、平日要小心注意

有些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或者经常会做的动作,做的时间长了会增加关节的负担,会让关节受损,时间久了就会得上关节炎。人们想要预防关节炎就要注意这些细节,比如说不要长时间的弯腰,如果想要提重物要量力而行,要衡量一下自己能否提起。选择运动无可厚非,但是不要选择那些费膝盖的运动,不要经常爬楼梯或者爬山。

4、运动要适度

运动是最好的养生方式,为了身体健康,在冬季也不能停止运动计划,但是为了预防关节炎,在运动的过程中要讲究量力而行,不要超过自己身体所能承受的限度。要合理的锻炼,通过锻炼增强关节附近肌肉及韧带的功能,通过锻炼,让关节更加的稳固。

5、吃对食物

有些人的脾胃功能比较弱,要吃一些有营养又好消化的食物。本身天气比较寒冷,身体为了抵御寒冷就会吃下更多的食物。有些人吃得非常的少,总是惦记着减肥,就容易让营养元素流失,让钙流失。想要预防关节炎就得针对骨骼做好相应的保养措施,在饮食当中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平日里多晒晒太阳,促进钙的吸收。有些食物根本不能补钙,要看清它们的真面目,真正吃一些能够补钙的食物。

关节炎带给人们的痛苦是非常大的,它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甚至连呼吸都是痛。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对关节的养护,尤其是在冬季,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关节炎不再到来,让自己安安稳稳的过冬。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容易诱发关节炎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会关节疼,很多“老寒腿”易发作,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据统计,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详细>>

冬季关节炎高发?得积极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关节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病,会使患者的关节部位出现红、肿、热、痛的情况,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和仔细的护理,还有可能会出现变形的……详细>>

关节炎冬季高发要怎么预防?预防关节炎得从这4个方面入手!

进入冬季后是关节炎复发高峰期,关节炎对于患者而言给工作生活带来很大影响,所以生活中能做好关节炎的预防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是能避免疾病的发生……详细>>

秋季关节炎易发作?注意做好这4点,防止关节炎发作!

季节的交替会使关节不适,秋季的早晚温度较低,不注意关节处的防寒保暖就容易一起关节炎。关节炎常出现在老年人的身体上,会有疼痛肿胀等症状,日……详细>>

过于肥胖会导致关节炎?预防关节炎要做好这4件事!

关节炎是十分困扰中老年人群的一种疾病,一旦患上便无法彻底根治。近年来关节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以女性患者居多。关节炎对患者日常生活的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