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肩膀不平伤脊柱?教你把高低肩“端平”!

2023-07-23 09:43:18      

优美体态胜过于好看的脸蛋,能提升个人气质。正常情况下,从侧面看肩膀、臀部、膝盖和脚踝处于一条直线上;但因为某因素而造成驼背、骨盆倾斜等,除了降低个人气质外,也会损害健康。

肩膀不平会引发哪些问题?

1、颈肩疼痛

肩膀不平会使得左右两侧肌肉张力不均衡,长久下去会使得紧张的肌肉痉挛,促使颈椎周围软组织发生无菌性炎症,造成韧带增生钙化以及退行性改变,从而导致功能障碍。同时也会减少颈椎正常曲度,甚至压迫神经和血管,导致患侧肩颈部酸胀、麻木。

2、慢性头痛

慢性头痛是肩颈部疼痛恶化的症状,难以经按摩的方式改善。

3、颈椎退化

肩膀不平可增加颈椎所承受的负担,造成颈椎退化,久而久之生成骨刺。

4、腰痛

由于肩膀不平而造成骨盆移位,使得腰部肌力不平衡,从而导致腰痛。骨盆移位也会造成左右腿长短不同,生成长短腿,以至于影响行走功能。

如何判断是否出现高低肩?

闭上眼睛原地踏步走20秒,放松时自然站好,在正后方拍摄照片,看一看左右肩膀高低是不是在一条水平线上。

如何才能让双肩膀平行?

1、靠墙站立

脚跟、小腿、臀部和后脑勺均要紧紧贴着墙壁,后脑勺需贴着墙,下巴维持水平状态,头稍微向后倾斜;肩胛骨需贴着墙面,让左右两侧肩膀同样高。

2、提肩运动

端正站好,两腿和肩膀一样宽,两手臂向两侧提起,一直和肩膀平行为止;两脚需踩紧弹力带,腰背部需挺直,向上时呼气,向下时吸气;整个过程中腹部需收紧两手紧紧握好弹力带。

3、斜方肌拉伸

右手抱住头,向右侧方向偏,头部需向左侧转动,保证能完全拉伸到斜方肌,维持15~20秒,做2~3组即可;再换另一侧做同样的动作。

4、耸肩运动

上半身维持挺直状态,肩膀以最大程度向上耸,吸气时应屏住呼吸,默数10个数后放松呼气,两个肩膀同时落下,重复做15次就行。

温馨提示

高低肩并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日常应积极纠正不良嗜好,习惯侧卧睡觉者应每隔一段时间更换一次体位;尽量不要背斜挎包和单肩包,推荐双肩包,重量不能太大,积极减轻肩膀所承受的压力;久坐半小时后应站起来活动活动。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右肩膀刺痛怎么回事?肩膀疼怎么办?

肩痛是指肩关节及其周围肌肉筋骨出现疼痛。肩痛症是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颈椎病和肩周炎以及肩关节的脱位,都会引起肩膀的疼痛,在平时的生活中经……详细>>

出现高低肩是不是脊柱侧弯了?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高低肩?

高低肩的出现会导致患者出现颈肩部位的疼痛,当肩颈部位疼痛蔓延到头部时,还容易引起患者慢性头痛,严重时会导致颈椎退化。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为什么会肩膀脱臼?应该怎么治疗?

肩膀脱臼也就是肩关节出现了脱出、附近的关节韧带受到了损伤的情况,这样会让肩膀出现脱位及变形,引起肩膀的肿胀以及淤青,影响了正常的工作以及……详细>>

多数肩膀痛不是肩周炎

肩关节疼痛在各年龄段中都很常见,肩关节是人体活动度最大的三维运动关节,由一个肱骨头、肱骨头的吸盘(关节盂)和围绕他周围的肌肉与肌腱、关节……详细>>

肩膀疼就是肩周炎吗?

肩关节周围有一组肌腱想袖口一样包裹着关节,运动时容易出现肌腱断裂的情况,就叫做肩袖撕裂。它的表现主要是抬起肩膀时疼痛,但抬起来后就不痛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