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有骨质疏松的人要注意忌口,这4种食物要少吃!

2021-07-15 08:20:38      

据调查显示,我国有接近一亿的人口患有或轻或重的骨质疏松疾病,不少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健康水平大不如前。但最近,不少年轻人也出现了骨质疏松的情况,归根结底是因为工作的劳累和饮食的不规律导致的。出现骨质疏松后,患者的运动能力会严重下降,一旦遇上外力的异常,很可能就会使身体某处骨骼遭到破坏而造成骨折。

那么,常食用哪些食物会使骨质疏松问题变得严重呢?

1、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对健康的影响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这种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常常会引起消化系统的不适,也会阻碍钙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代谢出现问题,无法为骨骼生长提供充足的能量,这样一来,体内的骨骼质量会变得不佳,演化成骨质疏松问题。

2、海带

许多人认为海带是补充营养的饮佳品,其顺滑的口感也收获了不少吃货的喜爱,但海带中富含极多的钠元素,当人体摄入过多钠元素时,就很难吸收钙元素,而钙元素又是与骨骼健康息息相关的,钙流失会使骨骼出现发脆、发软的问题,长此以往,骨质疏松也就不可避免了。

3、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会导致钙流失已经成为共识,炎炎夏日不少人都喜欢痛饮一杯冰凉爽口的碳酸饮料,殊不知在解暑的同时,钙元素也会因此从骨骼中流失出去,造成骨质疏松。

4、草酸类蔬菜

骨质疏松患者在挑选日常食用的蔬菜时应有所忌讳,因为有一些含有草酸的蔬菜,会影响到身体对钙元素的吸收利用,比如菠菜,是富含草酸的食物,骨质疏松患者不可多食。此外,骨质疏松患者也要少吃腌制食物,防止过量的盐分影响钙元素的吸收。

骨质疏松患者吃哪些食物好呢?

骨质疏松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妨多食用含钙量高的食物,比如虾皮、芹菜、豆制品等,茶余饭后也不妨饮用牛奶来补充钙元素。仅补充钙也是不够的,维生素D在身体中能够促进钙元素的吸收转化,动物肝脏、菌菇、橙子等是补充维生素D的佳品。

除了饮食外,我们应该选择添加适量的日常运动,避免养成久坐等给骨骼增加压力的习惯。合理饮食与运动健身相得益彰、内外兼攻,长此以往骨骼将会变得越来越健康,骨质疏松问题也就会远离你。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预防骨质疏松要少吃这3种食物 多做2件事!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而且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一开始骨质疏松多出现于绝经后的妇女或者中老年群体。而近些年,也越来越多年轻人会患上骨质疏松。会……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可以吃鸡蛋吗?预防骨质疏松要少吃这3点!

在年龄不断增长的过程中,人体各个器官也都会慢慢退化,就连骨质都会流失的很严重,因此骨质疏松大多发生在老年人群。患上骨质疏松之后,会给人的……详细>>

患有骨质疏松怎么吃?骨质疏松的饮食宜禁你应了解!

骨质疏松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一般老年人容易患此病。通常骨质疏松的患者容易出现骨折和骨骼疼痛的症状,进而就会给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带来诸多……详细>>

得了骨质疏松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常吃这5种食物有好处!

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老年病症,随着年龄的增长就容易提高骨质疏松的发病率,看似对身体没有太大的伤害,但其实一不小心就会引发骨折。而大……详细>>

老人骨质疏松摔倒易骨折 预防骨质疏松常吃这4种食物

骨质疏松是骨科一种很常见的疾病,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大家身边的朋友却经常发生骨质疏松,患有骨质疏松会给患者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