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得了骨质疏松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常吃这5种食物有好处!

2022-07-16 07:59:10      

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老年病症,随着年龄的增长就容易提高骨质疏松的发病率,看似对身体没有太大的伤害,但其实一不小心就会引发骨折。而大部分的患者常常会认为得了骨质疏松就需要补钙,以此来提高骨骼强度,但是想要调理好骨质疏松,并非是单纯补钙那么简单,需要进行充分的饮食保健。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怎样选择?

1、鱼类

吃鱼类食物是因为鱼肉中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鱼肉属于白肉的范畴,就不容易给中老年人带来负担,其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都是人体所必需的物质。适当的吃一些鱼肉可以延缓衰老,并且对于骨质疏松症的各种具体表现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因为鱼肉中含有磷物质和钙物质,可以帮助中老年人强健骨骼。

2、牛奶

牛奶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其中富含蛋白质以及各种矿物质,就包括骨质疏松患者需要的钙。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牛奶就可以获得多种营养元素,既能够防治骨质疏松也可以增强体质。中老年人喝牛奶的时候,就可以针对身体虚弱或者是内分泌出现变化等多种问题进行调节,是比较好的一种饮品。

3、菌类

菌类食物是生活中口感鲜美的一种食物,因此就受大部分中老年人的欢迎,而且菌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更好的调节骨骼的强度。这是因为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吸收钙,物质有益于骨骼健康,对于骨质疏松的患者有更好的效果。但是在吃菌类食物的时候,要首先注意菌类食物的具体类别,避免误食有毒的菌类。

4、豆类

豆类食品是很多中老年人公认的合理绿色食品,这是因为豆类食品中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基本上4成左右的物质属于优质蛋白,并且还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比如精氨酸以及赖氨酸,就可以帮助人体合成蛋白质。而在豆类食物中骨质疏松患者也可以得到磷元素和钙元素的补充,有效的预防贫血,骨质疏松等多种问题。

5、水果

骨质疏松患者还可以通过吃水果来改善自己的问题,这是因为水果中具有多种维生素,并且各种水果可以摄取的水分也相当充足,因此在吃水果的同时,就能够帮助身体进行水分补充。这是由于在日常饮食中,一定量的盐分摄取会导致患者身体该物质随着钠离子一同排出,这样就会影响到对骨质疏松患者的保养效果,因此多吃一些水果就可以调节身体内的物质平衡,同时也可以避免钠离子含量过多,导致钙物质一同排出。

骨质疏松的患者依然是需要做好饮食保健工作的,针对性的单纯补充钙物质对于骨质疏松患者来说并没有太大的意义,还需要保证患者对于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效率,并且在此基础上维持患者身体的各项机能,才能让骨质疏松患者生活质量得以提高。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骨质疏松患者吃什么 骨质疏松饮食上注意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老年人和绝经后的妇女比较容易得的疾病,此病以预防为主。骨质疏松的症状根据严重程度也表现不一,严重的骨质疏松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怎么饮食预防骨质疏松?常吃这些食物可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这是老年人十分常见的病症,而想要避免这种疾病找上自己,做好这方面的预防是尤为重要的。在平时大家可以吃一些食物……详细>>

有骨质疏松的人要注意忌口,这4种食物要少吃!

据调查显示,我国有接近一亿的人口患有或轻或重的骨质疏松疾病,不少人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健康水平大不如前。但最近,不少年轻人也出现了骨质疏……详细>>

得了骨质疏松还能活多久 骨质疏松吃什么食物好?

得了骨质疏松还能活多久?骨质疏松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患上这个疾病的真是越来越多,患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骨质疏松能活多久,其实只要对它进行……详细>>

骨质疏松该如何预防呢?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骨科疾病,一旦严重的话,基本就不能自理,因此积极预防和治疗是很重要的!那如何预防?不妨一起看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