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带来的这4个危害不容忽视 要做好这2点来护理!

2022-08-08 07:15:36      

痛风是难以根治的慢性病,其临床特征是高尿酸血症,尿酸过度饱和时可析出结晶,使得尿酸盐结晶易沉积,从而引起急性关节炎、间质性肾炎以及痛风石,甚至使得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痛风一直放任不管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

痛风会引发哪些危害?

1、性功能障碍

据调查显示,西方国家患痛风的男性发生勃起功能障碍的风险高。因为高尿酸血症属于代谢性疾病,可对心脏血管带来一定损伤,影响阴茎血管,使得阴茎得不到足够血液滋养。另外,很多痛风患者因为饮食不节、暴饮暴食和高热量饮食、缺乏运动引起的,所以伴有身体肥胖的痛风患者也易出现勃起功能障碍。

2、关节和骨损害

尿酸盐结晶易沉积在关节腔或关节腔周围,尤其是脚踝脚趾、肘关节以及膝关节等,持续受到炎症刺激可导致痛风发作,痛风反复发作时可影响大关节。长时间受到慢性炎症刺激易生成痛风石,使得关节肿痛、畸形以及关节僵直,甚至会导致骨折。

3、损害心脑血管

持续性高尿酸可影响身体多个系统,血管系统也无一幸免。随着血尿酸升高,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生成,升高血小板粘附性,刺激血栓生成,进而诱发心脑血管损害。

4、损害肾脏

尿酸盐结晶在肾脏沉积,可诱发急性肾损伤。痛风易诱发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会引起肾功能衰竭和尿毒症;尿酸盐结晶也有可能诱发肾脏结石,导致输尿管梗阻和肾绞痛。

痛风患者应注意什么?

1、合理运动:一旦关节受到损害,不管伤势轻重,都有可能引发痛风急性发作,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关节,合理运动,避免做剧烈的无氧运动。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或快步走等,每次运动前应做好热身,运动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运动期间随时补充水分。

2、远离高嘌呤食物:成年人每天的嘌呤摄入量不能超过100毫克,远离动物内脏、海贝以及肉汤等。远离高热量和高脂肪食物,以免抑制尿酸正常排泄,使得血尿酸升高。应选择含优质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多喝水,每天的喝水量应达到2000毫升以上。但不能喝碳酸饮料、含糖饮料或果汁等,因为其中含有的果糖可升高血尿酸水平。更不能喝含酒精的任何饮料,酒精代谢可升高血乳酸浓度,乳酸又会抑制肾小管分泌尿酸,影响尿酸排泄。

温馨提示

目前没有任何方法能根治痛风,需用降尿酸药物来预防痛风发作,如别嘌醇和非布司他等,同时也要控制好血压和血脂,拒绝服用会抑制尿酸排泄的药物。另外,学会减轻压力,压力太大可紊乱自主神经,消耗大量能量,加快嘌呤代谢,进而使得尿酸生成量增多,应及时解决焦虑或烦躁等不良心理,避免大喜大悲。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患者的注意事项 痛风的危害 痛风

痛风和肾病有什么关系?做好5点远离痛风带来的折磨!

痛风所引起的疼痛简直跟刀割肉一般,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特效药能彻底根治痛风,治疗的主要目的是维持尿酸稳定,减少痛风发作次数。另外若痛风持续……详细>>

痛风是怎么回事?痛风来了,要做好这3点来应对!

对于痛风很多人并不是很了解,其实痛风是危害性很大的疾病,会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活动。要想防范痛风,首先就要了解痛风的相关常识,比如病因及……详细>>

痛风患者吸烟会怎么样?这5个危害不可小觑

在临床中痛风患者越来越多,并且由于患者本身就保持着一些不良习惯,对于痛风的治疗难度就越来越大。众所周知痛风是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一般很难……详细>>

痛风有截肢风险?截肢后这6大护理要做好,防止病情加重!

痛风在生活中很常见,但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痛风是可能导致截肢的,这是因为痛风发展到了晚期形成痛风石,并且导致关节畸形感染后引起的情况。为了……详细>>

这7类人是痛风偏爱者,赶紧做好2个措施来预防!

痛风是因为尿酸结晶在关节沉积,所引起的关节无菌性炎症,患者关节可出现红肿热痛,有难以忍受的疼痛感,甚至会出现白细胞数目升高、头痛及发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