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膝盖中这4个部位容易受损,4个伤害膝盖的动作要避免!

2022-07-28 07:35:37      

膝盖是身体最大并且最复杂的关节,支撑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在平常走路运动的时候都需要使用到膝盖,因此膝关节容易被磨损,膝关节磨损较重会出现提前老化,引发一系列症状,所以要保护好膝盖,尤其是膝盖中的一些部位要多加注意。

膝盖哪些部位容易受损?

1、膝关节软骨:由股骨和胫骨两端表面软骨组成被称为膝关节软骨,膝关节软骨表面光滑有变形能力,主要负责消除膝关节活动时所产生的摩擦力,帮助灵活膝关节。如果膝关节缺乏血液供应,长时间复重较大会加快膝关节磨损。

2、半月板:半月板是膝关节软骨之间负责缓冲的软骨板,主要和膝关节软骨契合,给膝盖固定力量,半月板受损会让膝盖无法伸直,还会疼痛。

3、十字韧带:十字韧带是连接膝关节上下骨骼的筋膜,主要负责稳定膝关节。

4、膝关节滑膜:膝关节滑膜是膝关节腔表面组织分泌关节液,给关节各组织提供润滑成分以及营养。

哪些动作容易伤害膝盖?

1、急停

在打羽毛球、踢足球、跑步的时候经常会有急停的动作,但在急停时上半身会有惯性向前,容易导致十字韧带受到拉扯出现断裂,经常会有人在运动后出现膝盖受损,大部分是因为这个原因。

2、过度登山、爬楼梯

过度登山、爬楼梯会让膝关节不断承受比体重大的冲击力,膝关节软骨磨损速度会加快,会导致膝盖受损,尤其是膝关节本身受损,年龄较大者,过度登山,爬楼梯最容易出现膝盖疼痛。

3、扭转

关节迅速扭转半月板容易受到压力,若本身膝关节软骨有磨损,迅速扭转会让半月板出现损伤。

4、跑步机上跑步

跑步机上跑步是很多人认为方便并且非常喜爱的运动方式,但跑步机地板较硬,长时间跑步会因为缓冲距离短,给膝关节带来冲击,时间一长膝盖受损,引发疼痛。

温馨提示,如果膝盖受损出现疼痛要禁止各种运动并且多休息,抬高患肢让静脉血液回流缓解不适。平时在运动前后要做好热身,让身体进入运动状态,而且要做好保暖措施,避免膝关节受寒,如果发现膝盖活动受限、有疼痛感都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容易伤害膝盖的动作 膝盖

膝盖很容易受伤,这7个容易伤害膝盖的行为要少做!

膝盖是身体最大的关节,它的结构复杂,而且承受的负担较大,容易被伤害而发生问题。人在上了年龄后膝关节会逐渐退化,如果不注意生活中的各种行为……详细>>

老年人要注意,这4个伤害膝盖的坏习惯赶紧改!

年龄的不断增长,除了会让人的阅历增加之外,也会让人身体出现的毛病越来越多,就连一向坚硬的骨骼在这个时期都有可能出现问题,比如膝盖就是一个……详细>>

中老人容易出现膝盖受损?得做好这5点保护好膝盖!

膝盖对人体的活动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人体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同时也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但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膝盖当中的软骨……详细>>

膝盖有三怕 保护膝盖要规避这3大行为!

身体全身上下骨骼有着不同的作用,其中膝盖骨骼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膝关节因为常年活动。易磨损老化出现问题,特别是中老年人,天气一出现变化,膝……详细>>

哪些动作比较伤膝盖?第一个也许你就中招了!

膝盖承受着全身的重量,身体越肥胖,膝盖所承受的压力就越大,但最近几年膝盖疼痛的人群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人,希望能快点改掉伤害膝盖的动作……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