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易诱发骨病?中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要牢记这5点!

2021-04-05 07:58:11      

骨质疏松是指由于年龄增长、钙质流失、长期卧床、缺乏运动等原因引起的一种全身性骨病。根据发生原因可将其分为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两种。骨质疏松发生后,患者的骨骼在显微镜下呈现蜂窝状结构、骨质孔隙增大、骨密度下降、脆性增高,导致骨折发生率增高等继发性疾病。

骨质疏松预防是关键,但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呢?

1、调整饮食结构,补充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

骨质疏松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钙质流失,目前骨质疏松的发生越来越年轻化,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娃娃抓起。适当调整饮食结构,多吃含钙的食物,如牛奶及其他奶制品、虾皮、鱼等海产品,豆类及豆制品等,以增加钙的摄入,如果有需要可以适当服用钙片等钙剂。此外,维生素D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吸收钙,因此维生素D缺乏也会导致钙吸收障碍,进而引起骨质疏松,在日常饮食中,应增加维生素D的摄入,鸡蛋黄、动物肝脏、金枪鱼等食物富含大量的维生素D。

2、少喝碳酸饮料、浓茶、咖啡等,避免嗜烟、酗酒等

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会和骨骼中的钙结合形成碳酸钙,降低骨密度和骨硬度,因此应尽量少喝碳酸饮料,减少骨质流失。而浓茶、咖啡中富含的咖啡因会抑制骨代谢,减少骨质形成,此外烟酒等也会影响骨代谢,一些影响骨代谢的药物也应慎用。

3、加强锻炼,提高骨骼应力

长期卧床、缺乏运动等会引起骨质流失,导致骨密度下降、骨骼硬度降低,进而增加骨质疏松的风险,而合理运动可以增加骨骼应力,因此合理锻炼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关键。运动方式、运动频率等参数应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制定。对于老年患者最好每周进行两次锻炼,每次持续半小时以上,可以选择的运动方式有散步、快走、慢跑、太极等。

4、适当日晒

太阳光的照射可以使机体产生更多的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以帮助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建议人们多多晒日光浴,最佳时间为每天下午3点到傍晚时分,具体可以根据当天的日照情况选择时间段,日晒时间持续20-30分钟即可。

5、预防跌倒

跌倒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骨损伤,并且受伤后大多数人会选择卧床静养,减少运动,从而增加骨质流失,加重了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全身性骨病,严重时会引起骨折、摔倒等一系列并发症,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老年人易骨质疏松的5大原因 老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人一上岁数,身体机能机会下降,所以就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导致骨折的较好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为了减少骨折发生,预防骨质疏松就……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多发的原因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容易骨折,而且恢复缓慢,对于男性患者,髋关节会有闷闷的疼痛感,血液养分的供应缺失会引起髋关节坏死。骨质疏松……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要在生活中做好这4件事

骨质疏松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性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比起年轻人来说,中老年人更容易得骨质疏松。比起男性来说,绝……详细>>

骨质疏松盯上中老年人

骨质疏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了解中老年人骨质疏松对于预防骨质疏松是有帮助的。那么,引起中老年人骨质疏……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应做到这3大措施来预防!

骨质疏松说明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明显减少,这属于代谢性的骨病变,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属于不可逆的,只有做好预防工作才能延缓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