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盯上中老年人

2015-12-08 10:10: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骨质疏松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多发于中老年人,了解中老年人骨质疏松对于预防骨质疏松是有帮助的。那么,引起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引起中老年人骨质疏松的原因

1、因为年龄的原因,随年龄的增长,钙调节激素的分泌失调致使骨代谢紊乱。

2、中老年人性激素分泌减少也是导致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致使骨吸收增加已是公认的事实。

3、随着年龄的增长,户外运动锻炼减少也是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

4、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及消化功能降低,骨纳差,进食少,多有营养缺乏,致使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

5、近年来分子物孛的研究表明骨质疏松症与维生素D受体(VDR)基因变异有着密切关系。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控制饮食结构

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骨质疏松的原因会加剧酸性体质。大多数的蔬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大多数的肉类、谷物、糖、酒、鱼虾等类食物都属于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摄入比例应遵守1:4的比例。壳寡肽为一种动物性活性碱,能迅速排除人体体液偏酸性物质,能维持血液中钙浓度的稳定,保持人体弱碱性环境是预防和缓解骨质疏松的原因。

2、避免日常不良习惯

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亦会增加钙流失。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这些骨质疏松的原因。

3、运动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

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的原因是有益处的。

(责任编辑:詹远 )

骨质疏松危害有哪些?中老年人要注意

骨质疏松症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除特发性外,分为I型和II型,I型又称为绝经后骨质疏松,为高转换型,主要原因为雌性激素缺乏;II……详细>>

骨质疏松容易骨折?中老年人学会这3招,可预防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增长,钙摄取不足导致骨密度下降而引发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导致身体骨骼发生问题带来一系列影响,因此对于骨质疏松要重视,特别是中老年……详细>>

中老年骨质疏松的预防措施

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有的人补了几年钙,还是骨质疏松,这就是酸性体质在作怪。酸性体质把人的血钙中和,沉淀了,不管用了。血钙低了,骨头里的钙……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要在生活中做好这4件事

骨质疏松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性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比起年轻人来说,中老年人更容易得骨质疏松。比起男性来说,绝……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多发的原因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患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容易骨折,而且恢复缓慢,对于男性患者,髋关节会有闷闷的疼痛感,血液养分的供应缺失会引起髋关节坏死。骨质疏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