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一摔跤就骨折?步入中老年阶段,该如何预防骨折?

2021-10-14 08:19:05      

骨折往往发生在老年人和儿童身上,患者骨头或骨头结构发生部分或完全断裂,通常经过科学规范性处理就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只有少数患者留下或轻或重的后遗症。但骨折也有轻重之分,严重的骨折可危及生命。

哪种骨折最严重?

凡是能危及生命的骨折都算是严重的,如脊椎或颅脑骨折,短短时间内使得患者丢失宝贵生命。还有发生在骨盆的骨折,虽然外观没有出血症状,不过骨盆骨折可导致骶丛血管破裂,进而引起大量出血,没有及时止血可导致出血性休克,最终危及生命。此外全身的多发性骨折,病人必须长期卧床休息,无论是身体功能还是活动都会受到限制,易引发多种并发症,如褥疮、泌尿系统感染、呼吸系统感染以及坠积性肺炎等,严重时可使得全身多系统衰竭。由此可见大部分骨折都会威胁生命,因此做好防范工作很重要,特别是老年人。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折?

1、遵循高钙饮食原则

骨骼生成离不开钙,一旦缺乏钙会使得骨骼发育异常。因此老年人若想延缓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需遵循高钙饮食,多吃含钙食物,如奶类、豆类、虾皮、芝麻等,而且需搭配含维生素D的藻类和黑木耳,能促进胃肠道对钙质吸收,从而加强骨密度。必要的话可按照医生嘱咐补充钙剂,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饮食全面营养且易消化。另外尽量戒掉烟酒,少喝浓茶或浓咖啡,不能吃太多高蛋白质食物,以免消耗体内钙。

2、多参加体育锻炼

老年人需多参加户外活动,不仅仅能强化骨骼强度,而且也能维持肌肉力量,提高协调性和平衡感,降低跌倒风险,尽量选择缓和的运动,如有氧操、打太极拳、练气功或慢跑等,不过运动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原则且长期坚持,把握好节奏,不能做大幅度的运动。冬季上午10点到下午10点可晒晒太阳,紫外线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加快身体吸收钙质,促进骨细胞生成,从而提高骨质含量,有效预防骨质疏松,延缓弹性减退。

3、合理设置居家环境

居住环境布置一定要把老年人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保证居住环境光线充足,选用防滑材料的地板,门槛不能太高,物品摆放有秩序,特别是浴室中需放置防滑垫,尽最大程度减少不利因素,为老年人提供安全且舒适的居家环境,防止跌倒而引发骨折。

温馨提示

老年人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行动不便利、反应变得迟钝以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有专人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还有户外活动时需注意交通安全,大雨大雪或雾霾等恶劣天气不要出门,出门时尽量穿防滑鞋子。老年人基础病多且复杂,一旦骨折势必会危及生命,所以需重视原发疾病治疗,特别是糖尿病患者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物,不能擅自增加用药量,以免因为低血糖而引起头晕跌倒。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折?

老年人如何预防骨折?骨科专家介绍,骨质疏松和意外也是导致老年人骨折的重要原因,预防老年人骨折,必须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这是广大患者迫切要……详细>>

老年骨折可引起褥疮!该如何预防老年人骨折?

俗话说得好:伤筋动骨一百天,相信骨折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事,它不仅给我们带来痛苦还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还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非常大的……详细>>

造成老年人骨折原因有哪些? 老年人应如何预防骨折?

由于行动不便及骨质疏松等原因,老年人很容易发生骨折,给老年人及家人带来痛苦和不便。对于骨折,很多老年人并不当回事,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详细>>

中老年人易骨折,预防骨折应牢记这5个小技巧!

随着身体的衰老,各个部分新陈代谢的能力都开始降低。骨质疏松在中老年群体中非常见,稍有不慎,就会容易造成骨折。由于中老年人的治愈能力下降,……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骨折?预防骨折应多补钙!

老年人容易骨折,这对老年人来说是一种硬伤。一些老年人有时爬楼梯或转身等,都轻易地导致骨折,除了年龄因素导致身体功能下降外,还与一些因素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