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注意,这5种行为很伤腰,不要再继续了!

2022-08-10 07:30:38      

腰疼属于很常见的身体不适症状,很多人都有过腰痛的情况,尤其是中老年人出现腰痛的概率比较高,现在很多年轻人也经常感觉自己的腰部疼痛。腰部出现疼痛跟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是有着很大关系的,尤其是一些不好的行为可能会伤及到腰部,就容易导致腰痛,甚至出现一些腰部疾病,特别是以下这几种行为,一定要及时改正。

哪些行为会对腰部造成损伤?

1、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属于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坐姿,经常跷二郎腿对腰部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因为跷二郎腿时间长了两侧的骨盆受力不均匀,脊柱就容易出现侧弯,身体就会不自觉地向前倾,脊柱则会向后凸,时间长了腰椎间盘受力不均就容易损伤,出现退化的情况,因此在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翘二郎腿。

2、长时间坐着

现在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的需要一直坐着,回家也不喜欢运动,喜欢直接坐在沙发里面玩手机、看电视。长时间的坐着不动,肌肉的伸缩性变得很差,血液循环也会变慢,脊柱椎间关节就容易变硬,时间长了连接骨头的椎间盘就容易快速的老化,就会有腰部疼痛的感觉。最好是每次做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起来活动一下。

3、长时间站着

长时间的站着,身体的关节所承受的压力比较大,尤其是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是体重的6~8倍,而腰背部,还有双脚的压力也是比较大的,时间长了就容易腰背疼痛,还有可能会出现永久性的肌肉损伤。所以不要长时间的站着,可以适度的做腿部的运动。

4、弯腰搬重物

弯着腰搬重物,腰椎间盘受力突然增加,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还有单手搬重物,身体倾斜,椎间盘左右两侧受力不均,也容易对椎间盘造成损害。正确的姿势应该是蹲下保持腰背中立的姿势,然后将重物搬起,用腿部发力,而不是腰部发力。

5、喜欢半躺或半靠坐着

有很多人下班之后就喜欢半躺在床上或者是半靠坐着玩手机,看电视,这种姿势对腰部是很不利的,因为这些姿势腰椎缺乏足够的支撑力量,原先的弧度就会改变,腰椎间盘的压力就会变大,因此就容易出现腰椎间盘突出问题。

在平时一旦发现自己的腰部有疼痛,而且经过休息之后疼痛并没有缓解,这种情况就应该高度警惕,及时前往医院拍片做相关的检查,了解引起的原因并针对性的改善,这样才可以避免症状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腰的行为 伤腰

注意,这4种姿势会伤膝毁腰,不要再做了!

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姿势,比如坐姿,在生活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而且坐的姿势以及种类也非常的繁多,殊不知有些坐姿有可能……详细>>

穿高跟鞋很伤腰?生活中这6个伤腰的小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

很多人都会出现腰痛的症状,引起腰痛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患者休息一段时间或吃止痛药之后就能够有所缓解,但也有很多患者腰痛症状会反复发作,给……详细>>

这5个动作很伤腰,一定要抓紧改正!

现在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越来越低的话,这主要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的,尤其是经常做一些动作,会增加对腰椎的压力,从而引起腰部疼痛。详细>>

这7个小习惯最毁腰,或许第一条你就中了,还不快改!

腰是身体最为重要的连接部位,大部分活动需腰部来支撑。年轻时没有做好腰部保健,到了中年时期,易出现多种腰部问题。所以年轻人需及时改正毁腰的……详细>>

注意,这4种坐姿很伤害膝盖和腰,赶紧改掉!

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坐,每天坐的位置地方都有所不同,甚至很多人坐的姿势都五花八门。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坐姿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若坐姿不正确不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