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酒类的嘌呤并不高,为何会引发痛风?痛风患者还能不能喝酒?

2021-10-28 08:15:10      

说到痛风,大家都知道,需要在饮食上进行很大的控制,一定要有自觉性才能保证痛风不经常发作。这主要是因为,人体需要控制对嘌呤的摄入,如果嘌呤过多,往往会大量的产生尿酸,加重痛风的症状。但如果痛风患者想要喝酒,那应该怎么办呢?

酒类的嘌呤并不高,为什么会引发痛风呢?

1、含有鸟苷酸

酒精里虽然不含有嘌呤,但是富含鸟苷酸,经过代谢后就容易产生嘌呤,因此在大量喝酒以后,还是容易导致尿酸迅速增高,这也就是喝酒引发痛风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喝酒时,除了要看嘌呤的含量以外,还需要看酒精中含有的鸟苷酸成分。

2、产生乳酸

大量的酒精摄入之后,身体的代谢功能会产生乳酸,乳酸也需要通过代谢来进行排除,因此就与尿酸形成了竞争关系,正常的情况下痛风患者尿酸浓度本来就比较高,此时再加上乳酸的排泄,那么尿酸在排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障碍,此时饮酒就容易使得尿酸在血液中堆积,从而造成尿酸浓度不断升高,引发痛风。

3、水分流失

在大量饮酒以后,人体会自然而然的促进新陈代谢,为了将酒精及时的排出,就会消耗大量的水分,可能是通过患者排尿或者呕吐来排除,因为并不是正常的代谢功能运作,也就不会将血液中的尿酸随之排出,此时水分大量的排出后血容量也会有明显的降低,而尿酸没有显著的降低,也就会使尿酸在血液中的浓度增加,加大痛风发作的概率。

痛风患者一定不能喝酒吗?

其实与海鲜和动物内脏比起来,酒类含有的嘌呤并不算很高,痛风患者想要喝酒,可以进行酒类的选择,并且根据自己的时期来决定要不要喝酒。首先如果是痛风的急性发作时期,那么一定是要接受的,任何含有嘌呤的食物或饮品,都有可能会加重痛风的症状,如果是在痛风的间歇期,可以少量的喝酒。但是对于酒类的选择就比较重要了,应该选择含有嘌呤最少的酒类,能够保证不促使痛风发作。

痛风患者要如何进行酒类的选择?

常见的酒也就是啤酒,白酒和红酒三种,痛风病人如果是在间歇期想要饮酒的话,首先不能饮用啤酒,啤酒的嘌呤含量过高,如果在短时间内饮用,很可能会造成痛风复发,其次就是白酒,白酒虽然嘌呤的含量低一些,但酒精度数较高,可能会引起尿酸的升高,如果想要饮用可以选择少量饮用。最后是红酒,红酒一般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对于尿酸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它可以保持血液的流畅,因此也就能促进新陈代谢的进行,痛风患者可以选择适当的饮用红酒,但还是少量为好。

痛风患者并不是一定不能饮用酒类,但是一定要注意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酒类进行饮用,大部分的人群都是喜欢饮用白酒和啤酒。但对痛风患者来说,最好的还是少量红酒,如果只是想喝酒过过瘾,那么还是选择红酒为好。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为什么喝酒会诱发痛风?还不能忽略这8大因素!

痛风属于第二大代谢性疾病,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进而诱发关节无菌性炎症,其典型症状是关节红肿热痛,剧烈疼痛且难以忍受,甚至伴有头痛发热和……详细>>

痛风患者不能喝啤酒但能喝别的酒?不想让痛风恶化,就别信这5个谣言

大家都知道喝酒是痛风的一个诱发因素,很多人就是因为天天喝酒而让痛风到来的。不过有些痛风患者一直对一个说法深信不疑,那就是痛风患者只是不能……详细>>

痛风患者还可以喝酒吗?这5大健康隐患不得不重视!

痛风患者能否喝酒,是目前很多人都比较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有不少人都由于工作需要,要进行应酬,但是这就免不了要喝酒,很多人都觉得只要不……详细>>

痛风患者能不能运动?看看医生怎么说!

痛风属于尿酸代谢异常疾病,由于嘌呤代谢发生障碍,使得尿酸累积,进而诱发疾病。一般男性尿酸超过420微摩尔,女性超过360微摩尔,就被诊断……详细>>

喝啤酒易引发痛风? 痛风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痛风是一种危害极大的风湿性疾病,常常由于我们不合理的饮食所导致。我们都知道痛风是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严重疾病,因此如果一旦发现患病就应该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