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还可以喝酒吗?这5大健康隐患不得不重视!

2022-07-24 07:17:47      

痛风患者能否喝酒,是目前很多人都比较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有不少人都由于工作需要,要进行应酬,但是这就免不了要喝酒,很多人都觉得只要不喝啤酒就没有问题,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痛风患者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够喝酒的,不论是喝哪一种酒,都会给患者带来影响。

为什么痛风患者不能喝酒?

1、促进尿酸生成

首先酒精容易促进尿酸生成,这是因为在饮酒之后,酒精可以促进尿酸的原材料分解,所以即便没有提供合成尿酸的物质,酒精也是在促进尿酸生成的,并不能够帮助患者解决尿酸高的问题。因此在很多人看来,只有啤酒才会升高尿酸浓度的观点是错误的,各种酒液只要含有酒精都会导致尿酸升高。

2、影响排泄

痛风患者在喝酒之后往往都会影响到身体的代谢,这是由于在喝酒之后酒精的成分需要肝脏来分解代谢,最后会让血乳酸浓度增高,但乳酸是需要通过肾脏来进行代谢的,因此和尿酸就形成了竞争的关系。虽然不一定只会排泄乳酸,但是这会导致尿酸的排泄量大大减少,影响到尿酸在身体中的浓度,最终引发痛风。

3、酒精本身含有嘌呤物质

在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酒精之中都含有嘌呤物质,比如黄酒和啤酒都富含有大量的鸟嘌呤核苷酸,这种物质容易被人吸收,并且增加尿酸的生成量。因此在喝黄酒和啤酒的时候,才会感觉到明显的尿酸升高,这相比其他的酒来说,对尿酸的影响会更加严重。

4、影响血液酸碱度

血液酸碱度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正是因为尿酸浓度升高会导致血液大多呈酸性,但是在摄入酒精之后,酒精的代谢会提高乳酸浓度,进一步降低血液酸碱度,因此就更容易让尿酸溶解度下降。此时尿酸盐会析出大量的结晶,这些结晶物质会进入到关节和肾脏之中,在关节部位引发痛风,在肾脏之中引发肾衰竭。

5、饮酒之后容易受凉

在生活中很多痛风患者都会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在肢体温度下降受凉的时候,容易出现痛风发作的情况。这是因为局部的温度下降之后,关节部位的尿酸就逐渐成为结晶,沉积在关节部位,而尿酸盐结晶就会给关节造成刺激,从而引发急性痛风发作问题。在喝酒之后,四肢末端的体温可能会更低,这是由于喝酒后对身体的循环系统造成影响导致的,因此在喝酒后一段时间更容易引发急性的痛风发作。

喝酒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是百害而无一利的,并且在饮酒的时候还容易诱发多种病症表现,因此就不建议痛风患者饮酒。如果痛风患者是为了应酬,不得不喝酒,就需要尽量避免喝黄酒或者啤酒,并且在喝酒之后选择合适的方式来缓解自己的病症问题。可以选择喝一些水来缓解尿酸浓度升高的情况,也可以通过局部热敷来避免急性病症发作。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注意事项 痛风患者可否喝酒 痛风

酒类的嘌呤并不高,为何会引发痛风?痛风患者还能不能喝酒?

说到痛风,大家都知道,需要在饮食上进行很大的控制,一定要有自觉性才能保证痛风不经常发作。这主要是因为,人体需要控制对嘌呤的摄入,如果嘌呤……详细>>

痛风患者能运动吗?注意这4项即可!

虽然痛风不起眼,但痛起来简直要人命,剧烈的疼痛简直让人们苦不堪言。患者在生活方面有很多禁忌,如受凉、高嘌呤饮食以及憋尿等,那患者能不能运……详细>>

痛风患者不能喝啤酒但能喝别的酒?不想让痛风恶化,就别信这5个谣言

大家都知道喝酒是痛风的一个诱发因素,很多人就是因为天天喝酒而让痛风到来的。不过有些痛风患者一直对一个说法深信不疑,那就是痛风患者只是不能……详细>>

痛风患者吸烟会怎么样?这5个危害不可小觑

在临床中痛风患者越来越多,并且由于患者本身就保持着一些不良习惯,对于痛风的治疗难度就越来越大。众所周知痛风是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一般很难……详细>>

痛风患者多喝水有好处?正确喝水要牢记这5点才管用!

现在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与生活中的饮食方式和生活方式有着巨大的联系。所以想要控制痛风,不仅仅需要治疗,还需要从生活和饮食方面来进行改……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