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患者能不能运动?看看医生怎么说!

2021-12-07 08:20:05      

痛风属于尿酸代谢异常疾病,由于嘌呤代谢发生障碍,使得尿酸累积,进而诱发疾病。一般男性尿酸超过420微摩尔,女性超过360微摩尔,就被诊断为高尿酸,持续处于高尿酸状态可诱发痛风。有很多患者由于害怕疼痛而拒绝运动,那到底该不该运动呢。

引起痛风的原因有哪些?

1、高脂血症

8成的痛风病人伴有高甘油三酯血症,也有部分患者伴有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可影响肾尿酸排泄,这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原因之一。

2、高血压

高血压和痛风互为因果关系,持续性高血压可诱发痛风发作;若高尿酸一直没有得到控制,可诱发高血压。

3、肥胖

研究表明,体表面积越大,血清尿酸水平就越高。肥胖可导致高尿酸血症,因为部分肥胖患者伴有内分泌系统紊乱或酮生成过多,从而抑制尿酸排泄,导致尿酸水平升高。另外身体肥胖的人摄入能量多,嘌呤的代谢速度加快,可升高血尿酸浓度。

4、喝酒

长期酗酒可升高血尿酸和乳酸,增加嘌呤物质含量,进而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5、糖尿病

约三成的糖尿病病人伴有高尿酸血症,尤其是二型糖尿病病人,由于肾脏血流量减少,使得肾小球缺血缺氧,从而增加乳酸生成,乳酸会跟尿酸竞争排泄,从而减少尿酸排泄。

6、不恰当的饮食

高蛋白质和高嘌呤饮食是引起痛风的主要因素。因为蛋白质可通过钙代谢,摄入太多蛋白质势必用更多的钙去代谢,进而影响肾功能,升高尿酸排泄,严重时可诱发骨质增生和肾结石,最终导致痛风。另外食物中含有嘌呤类化合物,经过一系列消化和吸收后,经酶作用可生成外源性尿酸。

痛风患者能不能运动?

痛风患者可保持适当的有氧运动,通过运动能改善脂肪代谢异常、高血压、高血糖以及肥胖等高危因素。需选择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快步走、骑行、有氧操或游泳等,保证运动后心率不能超过最大心率的80%,每次运动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坚持有氧运动能加快热量消耗,减少脂肪生成,帮助控制肥胖,肥胖是引起代谢性疾病的高危因素。坚持有氧运动也能改善代谢机能,提高尿酸排泄能力。胰岛素抵抗可引起尿酸升高,坚持有氧运动能改善胰岛素抵抗。有氧运动也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帮助清洁血管,利于血尿酸排泄。另外有氧运动也能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减少痛风发作次数。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痛风病人可以运动,不过急性发作期不能运动,不然会加重病情。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先从小运动开始,然后慢慢增加运动量。运动前中后适当的补充水分,能升高血尿酸水平。冬季锻炼时需注意身体保暖,保护好四肢关节,防止受寒。值得提醒的是,痛风患者不能做高强度的无氧运动,因为无氧运动时肌肉会产生乳酸物质,影响尿酸排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痛风的原因 痛风患者能不能运动 痛风

为什么痛风患者不能做无氧运动?看看医生怎么说!

对痛风患者来说,运动是把双刃剑。运动量太少,体内尿酸排泄速度慢,易诱发痛风;过量运动又会使得大量乳酸堆积,乳酸抑制尿酸排泄,进而诱发痛风……详细>>

痛风患者到底能不能运动?运动时要牢记这4个小技巧,防止意外!

运动是一件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事,积极进行合理的运动,能够让人变得更加健康。很多痛风患者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运动,有些人觉得运动会加剧关节损伤……详细>>

痛风患者能运动吗?注意这4项即可!

虽然痛风不起眼,但痛起来简直要人命,剧烈的疼痛简直让人们苦不堪言。患者在生活方面有很多禁忌,如受凉、高嘌呤饮食以及憋尿等,那患者能不能运……详细>>

痛风患者不能做无氧运动?春季试试这5种运动项目!

低嘌呤饮食,已经深深烙印在很多痛风患者的心中,但很多患者会因为关节疼痛而直接放弃运动。痛风是因为尿酸代谢异常,尿酸盐在关节和组织部位沉积……详细>>

酒类的嘌呤并不高,为何会引发痛风?痛风患者还能不能喝酒?

说到痛风,大家都知道,需要在饮食上进行很大的控制,一定要有自觉性才能保证痛风不经常发作。这主要是因为,人体需要控制对嘌呤的摄入,如果嘌呤……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