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风湿免疫科 > 正文

痛风患者能不能喝酒?痛风患者可以吃肉吗?

2020-07-01 16:03:43      

酒精是导致痛风的主要因素之一,因为酒类本身就含有嘌呤,嘌呤分解代谢就会产生尿酸,而尿酸引起痛风的主要物质,尤其是黄酒和啤酒属于高风险人群的雷区。但并不是所有痛风患者都应该拒绝酒类,比如每天适量饮用葡萄酒还能起到降低痛风发作的风险。关于痛风患者饮酒吃肉的相关问题,下面有请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医师莫伟来进行回答。

痛风患者能不能喝酒?

痛风患者不能喝酒。酒对痛风患者有很大的影响,酒精会促进尿酸嘌呤的生成,以及抑制尿酸的排泄,这样会引起体内的尿酸的急剧升高,导致痛风发作。此外由于喝酒时经常会进食一些高热量、高蛋白的食物,这些食物也会增加体内尿酸的水平,进而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

痛风患者可以吃肉吗?

痛风患者需要根据病情阶段和身体营养状况合理进食肉类。在痛风急性期阶段,建议尽量减少中高嘌呤食物的摄取,如内脏、海产品、鸡鸭鹅肉类等食物。在缓解期时,患者需要补充足量的营养以增强抵抗力,此时仍然禁止食用高嘌呤食物,可以适当摄入中嘌呤食物,同时需要注意肉食的烹饪方法,尽量不要喝肉汤。

痛风的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患者饮食应注意以下几点:1、多喝水,促进尿酸稀释和排出。2、饮食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比如动物内脏、海产品、海鲜、老火锅等。3、禁酒,尤其是黄酒、白酒、啤酒。葡萄酒可适量喝。4、肥胖者应控制体重,减少总热量的摄入,降低体重,从生理状态改善尿酸的控制。

痛风患者还需要减少酸性食物、增加碱性食物的摄取,因为患者本身的嘌呤代谢就出现紊乱,导致尿酸异常,如果过多吃酸性食品,会加重病情,不利于康复。而多吃碱性食物,能帮助身体补充钾、钠、氯离子,维持酸碱平衡,减少痛风的相关症状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莫伟

莫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运用血管介入技术,诊治糖尿病下肢血管闭塞、糖尿病足等病... [详细]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预防 痛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痛风

痛风患者能不能喝酒?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痛风是一种关节疾病。主要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一般后发于中年男性。在患有痛风之后,会出现关节的红肿剧痛,有时会在半夜因为关节疼痛而惊醒。……详细>>

痛风患者能喝酒吗?痛风发作时可以喝优酸乳吗?

痛风的发作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饮食的影响,因为不当的饮食会导致尿酸水平的异常增高,除了一些含有较多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之外,许多种类的饮料,如……详细>>

酒类的嘌呤并不高,为何会引发痛风?痛风患者还能不能喝酒?

说到痛风,大家都知道,需要在饮食上进行很大的控制,一定要有自觉性才能保证痛风不经常发作。这主要是因为,人体需要控制对嘌呤的摄入,如果嘌呤……详细>>

痛风患者喝苏打水有作用吗?痛风患者可以吃河鲜吗?

痛风发生的主要原因就是体内的血尿酸浓度过高,而造成血尿酸浓度过高的原因是嘌呤代谢的异常,但是能够引起体内产生高嘌呤的主要来源就是食物。由……详细>>

痛风患者能不能运动?看看医生怎么说!

痛风属于尿酸代谢异常疾病,由于嘌呤代谢发生障碍,使得尿酸累积,进而诱发疾病。一般男性尿酸超过420微摩尔,女性超过360微摩尔,就被诊断……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