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膝盖不好的人,锻炼时不注意这4点,会毁了膝关节!

2020-04-12 08:40:00      

膝盖承受的压力比你想象的还要多,但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关节带来不良影响,若长时间待在潮湿环境中、缺钙、半月板受到损伤以及做剧烈运动等。一般爱运动的人易出现膝盖损伤,轻度膝盖损伤不必太担心,但要注意锻炼方法,以免对膝盖带来不可逆的影响。

膝盖不好的人锻炼身体时需注意什么?

1、控制运动时间

膝盖功能下降的人群若想要锻炼身体的话,必须控制运动时间,并不是运用的时间越长越好。膝盖功能下降,若运动时间太长的话,会增加对膝盖带来的磨损,从而对膝盖带来负面影响。为能降低膝盖受到损伤的几率,持续运动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每次运动后需做拉伸运动,能促进膝盖周围韧带和组织血液循环,防止出现拉伤或疼痛感。

2、掌握好运动强度

膝盖功能差的人需控制好运动强度。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膝盖功能下降带来的危害性,而盲目投入到高强度的运动中,这样会增加膝盖疼痛感,甚至对膝盖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膝盖没有完全治愈前不能做高强度运动如登山、跳绳等。

3、需带上护膝工具

膝盖受到损伤时,除了控制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外,运动过程中需做好保护措施,必要时可带上护膝工具,这样能保护膝盖。另外运动时要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突然做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其他的不良症状。

4、选择合适的实际锻炼

膝盖功能差的人需选择合适的时间锻炼。膝盖功能受损明显时需立即停止运动。等膝盖恢复良好状态时,适当的控制运动时间,这样能降低对膝盖带来的伤害。急性发作期间不能做任何锻炼,以免对膝盖功能带来损伤。

温馨提示

一般身体肥胖的人膝盖承受的压力比正常体重的人大很多,所以要控制好体重,避免让身体太肥胖。女性要减少穿高跟鞋次数,长期穿高跟鞋的话会导致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受力不均衡,引起活动受到阻碍,增加膝关节内负荷,让磨损变得更加严重,甚至会引起脊柱侧弯或骨盆前倾。做好膝膝关节保暖,有必要的话戴上护膝。平时对关节部位按摩能促进膝关节血液循环。减少久坐和久站时间,保持同一姿势1小时后活动10分钟,以免引起骨关节病变严重或膝关节僵硬。

(责任编辑: )

膝盖冰凉、酸软无力、伸腿时膝关节还发出响声是怎么一回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自己的膝盖有时候会莫名的发凉、无力、甚至还有酸软的感觉,要是想伸腿活动的话可能还会有响声出现,为了解答大……详细>>

膝盖不好就应该静养吗?答案出乎意料!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常见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这属于退行性病变,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僵硬和活动受到限制等,特别是阴天下雨时疼痛感加剧。有人……详细>>

常见膝关节锻炼的5个误区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几乎承受着全身的重量,其负担重、活动多,关节软骨容易磨损、破坏。关节退化、软骨磨损会导致疼痛及行动受限,影响生活……详细>>

膝盖疼的原因有哪些?膝盖疼是不是关节炎?

膝盖疼又叫做膝关节疼痛,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患者出现膝盖疼之后,会影响膝关节的正常屈伸,给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不便。要想提高患者的生……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