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膝盖不好就应该静养吗?答案出乎意料!

2022-11-01 08:21:01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常见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这属于退行性病变,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僵硬和活动受到限制等,特别是阴天下雨时疼痛感加剧。有人认为,膝盖不好就应该静养,这真的如此吗。

膝盖不好就应该静养吗?

膝盖不好不建议静养,长时间不动会使得关节僵硬程度加剧,导致双腿无力,反而影响病情恢复。膝盖不好者仍然保持适度运动,维持关节活动度,提高关节肌肉力量。研究表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合理运动非但不会加重疼痛感,反而能减轻关节疼痛,帮助改善膝关节功能。另外,科学运动也能防止关节僵硬,避免肌肉萎缩,帮助控制体重,保护心血管健康。

膝盖不好该如何运动?

1、选对运动项目

骨性关节炎患者应选择冲击力小的锻炼项目,比如散步、慢速骑自行车和游泳、划船等。拒绝做对关节影响大的运动,尤其是跳跃和跑步。上了年纪后肌肉功能下降,再加上疾病因素可降低膝盖周围肌肉力量,使得膝盖变得不稳定,易磨损,因此应着重锻炼大腿肌肉力量,比如平卧直抬腿或靠墙深蹲等。除了体育项目外,也可以做轻松的家务活,比如打扫卫生、购物或看护孩子等,同样有益于关节。

2、把握好度

骨性关节炎患者运动应把握好度,若运动后关节疼痛长达两个小时以上,说明活动过量,还需减少运动量。运动后多注意休息,让关节有足够的时间修复,有效减轻疼痛和炎症。骨性关节炎患者不能长时间坐着或站着,不妨坐和站之间相互交替,这样能减少关节牵拉。若是因为工作因素必须久坐,那么每隔1~2个小时站起来活动且伸展关节。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不能一直窝在床上,还需多运动,选择影响较小的有氧运动和安全的力量训练,从而防止肌肉萎缩,提高肌肉力量,有利于病情恢复。不过,膝盖不好者运动时需延长热身和放松时间,热身和放松应达到10~15分钟左右,能让韧带和关节提前进入状态,缓解关节和肌肉酸痛。除了运动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保持规律作息,每晚睡够7~8个小时;拒绝穿高跟鞋,尤其是鞋跟超过5厘米的。

(责任编辑:陈慧玲 )

膝盖不好的人,锻炼时不注意这4点,会毁了膝关节!

膝盖承受的压力比你想象的还要多,但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关节带来不良影响,若长时间待在潮湿环境中、缺钙、半月板受到损伤以及做剧烈运动等。一般……详细>>

吹空调膝盖疼应该挂什么科?膝盖酸胀痛应该如何治疗?

吹空调膝盖疼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现象,当夏季炎热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吹空调解暑,长时间吹空调就容易导致冷气入侵膝盖诱发疼痛。一般经过积极……详细>>

膝盖抽水怎么样?

膝盖抽水怎么样?我嫂嫂的膝关节是骨植增生,最近几个月疼的厉害,前天她到医院去看了,医生用针在她的膝关节里抽了一针管水出来了,我想问膝关节……详细>>

膝盖响是有问题吗

膝盖响是有问题吗?久坐后起身站立,膝盖可能会发出响声。有专家指出,如果关节响的同时不伴有疼痛感,通常并无大碍。关节发出响声一般开始于45……详细>>

膝盖受伤一般怎么样处理?哪些行为会损伤膝盖?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出现膝盖受伤的情况,比如剧烈运动、外伤刺激、扭伤等,其实有很多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很多人在膝盖受伤之后也不知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